战“疫”| 云端抗疫,许职教师在行动!

  • 时间:2022-05-08
  • 点击:
  • 作者:
  • 责任编辑:xcb
  • 来源:

疫情之下,学习条件在变,教学空间在变,但我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不变。面对疫情,我教师“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有条不紊地开展集中线上教学。教师在线上教学实践过程中,结合各自课程的教学特点,优化教学设计,精心组织课堂教学,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手段和方式,整个线上教学过程亮点异彩纷呈,教学面貌令人欣喜。

线上课堂促创新,课程思政抓落实。优化教学设计,将人文关怀、思政元素和红色故事融入课堂教学中,课程思政有效落实积极引导学生把疫情灾难当教材,坚定与祖国共成长的信念,将价值观教育深度融入各类课堂潜移默化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进而达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双重目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加强心理舒压和疏导加强信心教育,切实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克服“怕感染”的恐惧心理、克服“怕掉队”的焦虑心理、克服“怕束缚”的逆反心理,由于疫情信息量与信息渠道的不同,学生对疫情的感受认知也不一样收集相关疫情资料,让学生对疫情发生、发展有一个整体认知提高学生理性面对、科学思考、明辨是非的能力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优化线上教学模式,倾心打造精彩直播课堂,努力提升教学效果通过上课签到、回顾导入、读书汇报、补充延伸、随堂测验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积极性聚焦学习目标,开展问题化学习,积极开展以问题为主线的在线教学改革实践学生搜集资料和发表观点,老师可择优吸纳到课堂教学中,实现教学相长教务处充分发挥堡垒作用,发动全处人员提前做好保障工作连夜制作“线上教学操作说明”小视频,第一时间向全校教师发布,同时利用在线教学技术支持QQ群,全天候解决师生各种问题。疫情封控期间,教务处全体人员到岗办公,全面保障了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

线教学保常态,师生同学共奋进。学一体化教学平台每天上线教师500人左右、上线学生16000余人、活跃课程700余门次,每天进行直播授课的在线课堂超过500堂课,教学检查组每天累计线上检查直播授课180人次,确保了教学进度不受疫情影响,教学秩序总体平稳。疫情严峻时刻,大量教师驻校线上授课,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给同学们带来贴心的陪伴和极大的鼓舞。春光里校园静好,教学正稳步前行。

线上教学督导检查问题,及时整改强质量。加强在线教学精细化管理,深入了解课堂生态,校级领导干部与教学管理人员下沉课堂,了解在线课堂生态,不定期进入学校线上教学平台,了解在线教学状况,及时掌握网上教师教学动态和学生学习情况。二级院部教学督导组对本单位开设的每一门网络课程及任课教师进行日常教学督导检查,每周汇总并提交线上教学督查情况和《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学院网上教学督导检查情况表》。学校督导组通过深入线上课堂对教师课前准备、线上教学进度、教师授课状态、学生到课、课堂互动、学生线上学习以及教学反馈等情况进行教学督导,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和管理。教务处对学校、二级院部两级教学督导的“线上教学督查情况汇报”及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情况进行整理、汇总,了解和掌握我校防疫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开展的整体实际运行情况,收集学生网络学习的状况及教师线上教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诊改发现典型,推广经验,确保防疫期间教学质量得到有效的保障。

稿件来源:教务处  作者:李  编辑:任璐蝶

上一条:战“疫”| 抗击疫情,许职辅导员在行动! 下一条:战“疫”| 保卫处党支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