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2022年辅导员培训会

  • 时间:2022-08-19
  • 点击:
  • 作者:
  • 责任编辑:xcb
  •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切实提升辅导员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8月17日上午,我校学生处在4号楼114会议室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辅导员培训,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

学生处处长曹红战对学生管理制度和规范进行了讲解。曹红战首先以“2022年全省高校党委学工(研工)部长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的学习内容为切入点,向大家传达了此次以“立德树人、精准育人”为主题,围绕“精准思政、协同育人”主线的培训会会议精神,分享了自身辅导员经历和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两个真实案例,要求全体辅导员依法依规开展学生管理工作。

学生处副处长孙瑞针对学生资助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孙瑞从物质帮扶、精神培养、能力提升的资助工作思路展开,详细解读了国家奖助、学校奖助及社会奖助三大类型的资助项目,重点讲解了我校资助概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奖助项目评审、资助育人等工作情况。

学生处学籍管理科科长王川以《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为基础,根据我校实际情况介绍了学籍管理工作。王川主要为辅导员讲解了我校学籍管理规定修订的背景、新生入学复查与注册、学年注册、学籍事务办理、毕业资格与学历查询五个方面。

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屈丽娟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出发,讲解了学生心理咨询、重点学生危机干预、心理帮扶等工作,通过案例阐述了如何快速识别问题学生、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以及辅导员在心理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

学生处学生管理科科长张广克就学生管理工作职责、制度建设、工作方法等内容详细解读了学生管理的工作思路,特别进行了学生疫情防控管理的专项讲解。同时罗列学生事务清单,从课堂、寝室、学业学籍、安全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阐述了学生管理的重要性。

学生处武装部负责人郭峰主要讲述了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大学生征兵工作、学生军训工作三个方面。特别就征兵优待政策、征兵工作对国防建设的重要性、军训工作的意义以及辅导员如何在军训期间发挥作用进行了重点讲解。

本次培训,还邀请到资深辅导员丁晓晖老师现身说法传帮带”做经验分享。丁晓晖为大家分享了优良“三风”建设方法和辅导员工作感悟,启迪了工作思路,特别是为新入职辅导员们就如何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此次培训,包括6场主题鲜明的专题报告、1场优秀辅导员经验分享,让培训既有深度,又有厚度,帮助新进辅导员更快熟悉工作,助力成熟辅导员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和管理水平,为辅导员开启新学期的工作“足了劲”、“加满了油”。此次培训总结了优秀的经验做法,有效推进了我校学工队伍素质能力提升。

(稿件来源:学生处 作者:程 编辑:任璐蝶)

上一条:2022年维修电工职业资格鉴定工作在我校开展 下一条:学生处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