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许昌日报】:姿态昂扬冲“优质”

  • 时间:2018-03-28
  • 点击:
  • 作者:
  • 责任编辑:xcb
  • 来源:

编者按:2018328日《许昌日报》在一版上以:姿态昂扬冲“优质”为题。报道了我校在冲刺国家级优质校建设让学校全体师生以人人知优质校、人人谈优质校、人人关心优质校的良好氛围中轰轰烈烈的开展创建活动,各出奇招的创建举措,在各二级学院之间竞相展开:奖励与鞭策并举,激励与压力并存,加大力度、加快节奏,推动优质校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全文如下:

本报记者 罗校远 松召峰

中国智造,呼唤更多的大国工匠;经济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支撑。

作为地方性高职院校,一直以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有着高度的行为自觉——培养优秀专业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树立许昌职教形象,打造先进职教体系。仅2017年,该校便成功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软件测试”赛项及第十二届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两项国家级大赛,展现了我市职业教育的成绩,展示了三国古城的蓬勃活力。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谋求更大发展。2018年,作为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以下简称国家级优质校)立项院校,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创建工作进入冲刺阶段,“许职人”筚路蓝缕,一所“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产教融合紧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契合度高、社会服务能力强、综合办学水平领先的优质高职院校”正呼之欲出。

顺应大时代 打造优质校

启动国家级优质校创建,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

长期以来,吸引力不足一直是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一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方向由规模式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2006年,教育部、财政部启动了“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2010年,在原100所国家示范高职院校的基础上,又新增了100所骨干高职院校,以此来深入推进“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我省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创建活动。

201512月,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被省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发改委授予“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称号。

然而,高职院校内涵提升的脚步并没有就此停止。2015年,教育部发布了《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明确提出“坚持以示范建设引领发展,鼓励支持地方建设一批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社会服务能力强、综合办学水平领先、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契合度高、行业优势突出的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随后,教育部又发文指出,到2018年,将支持地方建设200所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以此为契机,我省出台了《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实施方案》,提出了一揽子职业教育改革计划,明确了创新发展的路线图,集中力量建设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意识到,这对高职院校发展来讲,是难得的机遇。于是,该校积极开展河南省国家级优质校立项院校的申报工作。

20176月,好消息传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河南省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立项建设学校名单的通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名列其中,成功入选河南省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立项建设学校。

这成为继2015年被确定为16所“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之一及2016年被确定为全国27所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院校之一后,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得到的又一殊荣。

这是一份殊荣,也是一张“任务卡”。“许职人”的创建之路才刚刚开始。

以创建为抓手 促质量之提升

“国家级优质校是实现学校转型发展的有效载体,是社会广泛认同的优质教育品牌,是我们办学实力和影响力的证明书。”谈到国家级优质校创建的意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海涛如是说。

20177月,在被确定为河南省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立项建设学校后,经过多次反复修改和专家审核论证,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向河南省教育厅提交了优质校建设的建设方案和任务书,确定了本校的建设目标、方案和任务,宣告国家级优质校项目由申报创建进入全面建设时期,全面开启了国家级优质校建设的新征程。

为了保证创建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领导体制机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袁海涛和院长谭水木担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囊括了该校全部名师、专家、专业技术骨干。在此基础上,该校党委认真研究并制定了创建目标任务书,汇编了创建国家优质校文件资料,使创建工作开了好局、起了好步。

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实行周例会汇报制度,每周组织召开优质校创建工作例会,校领导、各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负责部门的创建推进情况,取长补短、切磋交流;组织开展专家讲座,邀请职教专家到校为教师进行国家级优质校相关政策文件解读;开展慕课、翻转课堂、学习通等专题培训,印发学习交流材料和政策文件学习材料,为创建找路径。

人人知优质校、人人谈优质校、人人关心优质校的良好氛围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悄然形成。轰轰烈烈的创建活动,各出奇招的创建举措,在各系部之间竞相展开:规划建筑工程学院编印了《职业教育类文件选编》等学习材料,帮助教师准确理解政策,明确努力方向;医疗卫生学院等实行方案上墙,让师生时时处处关注优质校;外国语学院制定了奖惩制度,奖励与鞭策并举,激励与压力并存,加大力度、加快节奏,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许职院公务”微信群,及时发布职教信息、政策解读、系部风采及赛事赛况,各部门领导相互交流、共同探讨,经常在群内分享政策信息、心得体会及意见建议。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结出了可喜的果实。“目前,我校的国家级优质校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谭水木说。他掰着指头算着已经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一是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电子商务等12个特色专业群已基本形成;二是完成了83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及优化;三是建立移动学习云平台,实现了“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四是“财务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为国家级教学资源库,“二手车评估”成为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

成绩固然喜人,任务仍然艰巨。创建国家级优质校,就是和全省、全国的一等高职院校“同台竞技”,创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2018年的关键一年,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又该如何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并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呢?

坚定信念强推进 蹄疾步稳促发展

国际级优质校的标准是“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产教融合紧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契合度高、社会服务能力强、综合办学水平领先。”这也要求,学校须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专业建设为重点,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

对此,袁海涛有着清晰的认识。“目前,我市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在此大环境下,我校发展底气更足,也更加意识到肩上的责任,要努力为许昌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人才支撑。”袁海涛说。在国家级优质校创建的冲刺之年,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已经作出了规划:

——进一步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教学常规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改变课堂教学形态,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度。

——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加强骨干专业建设,着力培育新兴专业,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课程体系、专业资源库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及技能大赛,彰显特色,增强特色专业群核心竞争力。

——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大教师顶岗实践力度,积极推进校企共建技术工艺和产品研发中心、公共实训平台、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积极推进企业职工培训和社区教育建设,夯实技术技能积累的基础,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进一步推进教学整改,提升教学管理水平。下大力气打造两链,保证目标和标准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可行性;梳理完善制度体系,规范管理服务流程;推进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进一步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全面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形成一整套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制度成果;整合许昌市的创新创业资源,争创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国家级众创空间。

——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校园”。通过新建、改造和整合,实现主要管理业务网络化、智能化;建设网上服务大厅、生态教室无线网行为分析等智能感知系统、校本数据中心、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质量监测分析预警平台等,实现质量的及时诊断和持续改进。

——进一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该校扩大骨干教师国(境)外培训规模,引入国外优质教学资源;根据本校的重点建设专业,对接许昌市支柱产业和优势企业,在中青年教师自愿申报的基础上,遴选一批具备一定外语基础的骨干教师进行培训;积极提高重点专业优秀学生英语水平,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水平考试合格率要大幅度提高。

——进一步抓好优质校重点项目建设。选取创新行动计划中的《财务管理》专业资源库建设项目、《摄影基础》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等作为重点建设项目,力争这些项目能创出特色,创出品牌,成为国字号项目。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依然吹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优质校”是拼搏出来的。如今的“许职人”,正把国家级优质校创建当作提升自我、建功立业的基础和平台,他们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创建之路上一路放歌,一路奋进。

文章来源地址:http://szb.21xc.com/ribao/html/2018-03/28/content_103746.htm

上一条:【许昌日报】:图片新闻 下一条:【许昌晨报】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