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河南日报】职业教育新高地 成就人生更出彩

  • 时间:2022-06-28
  • 点击:
  • 作者:
  • 责任编辑:xcb
  • 来源:

编者按:6月28日,《河南日报》第七版以《职业教育新高地 成就人生更出彩——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发展纪实》为题,从四个方面对我校进行了深度报道:一是把牢“方向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细耕“责任田”,坚持立德树人“五力育人”;三是画好“同心圆”,发挥优势赋能地方发展;四是共筑“书香园”,构建和谐环境文明高地。报道指出,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聚焦许昌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许昌发展提供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支撑,为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在中原大地书写职业教育的出彩答卷。

全文转载如下:

记者 宋广军

仲夏时节,在许昌这座被绿荫覆盖、清水环绕、莲香浸染的城市,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正散发出氤氲书香和璀璨的“职教之光”——

2021年至今,获评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学校,入选高职院校资源建设优势学校全国60强和全国第三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2020年,被教育部评为“2019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学校”,获得“2020年度河南高等教育榜样示范高校”“2020年度国内高质量就业示范高校”“河南省文明校园”等殊荣。

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级优质校,被教育部、财政部确立为国家级“双高校”建设单位、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50强院校。

2018年,被教育部确立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并于2021年顺利通过验收……

在时间的长轴上,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书写着深化内涵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铿锵乐章,也留下了“许职人”励精图治、精彩迭出的奋斗故事。

当前,职业教育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许昌市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号角再起,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也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谋划着更大的发展——

今年2月,中共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提出“要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加快优化类型定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开创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未来五年将“坚定一个核心,实施两个创新、推进三个融合、强化五大特色、抓好十项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把牢“方向盘”——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我们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力筑牢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础。”在中共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该校党委书记尹二军的话掷地有声。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过程中,该校的各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突出党建引领,实施党建四大工程。围绕学校“双高校”建设等中心工作抓党建,凝聚发展力量,激发组织活力,提升育人工作水平。一是实施“领航”工程。坚持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委会决策机制,持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二是实施“铸魂”工程。培育有5门省级思想政治课示范课程、5个省级课程思政教育案例、3个省级优秀辅导员工作室,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是实施“强基”工程。培育1个国家级样板党支部、2个省级样板党支部、8个校级样板党支部,并实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效应。四是实施“筑廉”工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营造廉洁的教书育人工作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创新党建载体,开展五大“党建+”行动。把党建工作与学校各项业务发展结合起来,确保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一是“党建+三全育人”。通过争创全国“三全育人”典型学校,提升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等10大育人功效,不断完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机制。二是“党建+教学改革”。大力开展内部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三是“党建+学风建设”。重视职业技能大赛、文明单位创建、文明班集体评选、三好学生评选等工作,党员学生争当学习标兵,促进良好学风校风的养成。四是“党建+规范管理”。有计划地派遣党员领导干部赴名校学习取经,在全校开展治理能力水平提升工作,健全完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五是“党建+双高”建设。在获评“国家优质校”的基础上,战略性实施全国“双高校”建设计划,带领师生员工一步一个脚印向创建富有区域特色本科层次职业高校迈进。

——夯实党建基础,落实六大工作保障。强化党建品牌示范引领,推动工作创新,实现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一是抓理论保障,把党的创新理论纳入干部培训、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青马工程”培训内容;二是抓活动保障,形成10余个特色鲜明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三是抓阵地保障,充分发挥党建阵地的功能;四是抓机制保障,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落实;五是抓创新保障,坚持“五力育人”,打造创业创新沃土;六是抓融合保障,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为许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匹配和优质的高素质人才。

细耕“责任田”——

坚持立德树人“五力育人”

目前,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全日制在校生(含五年制)突破22000人,成人在校生突破10000人,录取人数稳中有增,生源质量大幅提升,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学生多了,社会期待高了,如何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近年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设置经过调整,基本实现与区域经济的有效对接,形成了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信息技术为引领,相关专业为支撑的专业群布局,建立起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与人才需求紧密衔接的专业体系。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被财政部、教育部确立为国家级“双高”专业群,信息技术专业群被确立为省级“双高”专业群,建成4个国家级骨干专业、3个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5个省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5个省级特色专业、9个省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

在育人模式方面,该校持续改进,通过实施教学诊断与改进,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该校的“财务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成国家级教学资源库,“二手车鉴定与评估”等3门课程建成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涉外导游英语”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深入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大力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引导青年立根铸魂,坚守职业理想,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在各类技能大赛中,该校学生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励近50项、省级奖励超过200项,其中,“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在2019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得国赛一等奖第一名;先锋众创空间被确立为省级众创空间,引入合作企业和单位128家,被河南省人社厅命名为河南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同时,该校坚持内培外引相结合,积极打造平台、拓宽空间、培育土壤,人才队伍的实力、能力和凝聚力大幅提升。目前,学院具有研究生学位的教师326人,具有正高职称的教师35人,具有副高职称的教师136人,43名教师获得省市学术技术带头人、职教专家称号。建成1个国家级教育教学创新团队,5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教师团队”被评为“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师队伍结构明显改善,“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73%。教师在教学能力大赛上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7项,参与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16项、厅级以上190余项,发表核心论文49篇。一批职教专家活跃在省内外职教舞台,有效提升了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画好“同心圆”——

发挥优势赋能地方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院校,提升服务许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改革发展进程中始终牢记的使命担当。

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与许昌各县(市、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重点企业、职业院校合作,组建多个职教联盟。“华为鲲鹏学院”正式开班,“中德智能制造学院”组建AHK专班,实现了与许昌中德产业园人才需求的有效对接;成立了西继迅达(许昌)电梯学院、远东传动学院等8个产业学院,累计为109家企业开展订单培养,人才培养针对性大幅提高;校外实训基地达到298个,与50家企业形成紧密型合作关系,“四季春天”园林园艺实训基地、现代电气装备生产性实训基地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互联网+智能制造”为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位居全省前列,就业率达到98.31%,学院被评为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近年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还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汇聚先进制造业、信息产业、建筑技术、文化创意等方面的优势与特色,打造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科技研发基地和协同创新中心;面向退役士兵、进城务工农民、大学生村干部、中小学校长、事业单位技术人员等开展各类培训,培训人员近8万人次;依托校内许昌市职业技能鉴定站等社会服务平台,开展各类鉴定2.8万余人;引入国际先进技术标准12项,专业课程53门,教材393本,数字化教学微课资源700余个。

同时,该校科普教育广受好评,累计接待市民近万人次;启动“先招工后招生”模式,极大缓解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压力;助力脱贫攻坚,开展了全方位、多视角的精准帮扶工作。

共筑“书香园”——

构建和谐环境文明高地

优美、和谐的校园环境,为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的学习、生活提供了良好条件。

近年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强力推进治理能力建设,校务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教师职称评审办法更加优化,财务管理平稳顺畅,后勤服务更加优质高效,校务公开持续推进,各项工作机制科学规范、运行顺畅。

在和谐校园建设方面,该校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师生文明素质显著提升,获评省级文明校园称号;认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通过“绿色通道”为学生发放奖助学金,办理助学贷款,为贫困生减免学费、发放生活补助及国家级、校级奖学金等;大力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先后获得市级、省级平安校园称号。

如今,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建成了涵盖理、工、农、医、文、艺、经、管66个专业的各类实训室257个;校园实现无线全覆盖,大数据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校园基础设施持续完善,花园式校园初步建成;图书馆拥有多种载体的文献信息资源,学院被评为“全民阅读先进单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聚焦许昌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许昌发展提供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支撑,为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在中原大地书写职业教育的出彩答卷。

新闻链接: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2-06/28/content_575528.htm

 

 

上一条:【环球网、中新网等】2022年河南省高职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公共基础课程组)圆满落幕 下一条:【许昌日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接受省级考察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