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许昌晨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疏浚辛集沟打造全市首个校园人工湖

  • 时间:2015-10-23
  • 点击:
  • 作者:
  • 责任编辑:zxb
  • 来源:

 

明月湖:昔日废水沟 今朝碧波起

蓄水量达到2.7万立方米,超过昔日半个小西湖

记者 王利辉通讯员 汪浩 文/图

核心提示:水,为城市增添灵气,亦为校园增添风采。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许职院),刚刚建成、碧波荡漾的明月湖成为师生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一条昔日废弃荒芫的河沟,借助水系环通工程建设,如今成了蓄水量达到2.7万立方米的校园美景。看景、赏景亦成湖边风景。

 

明月湖蓄水量

逾半个小西湖

10月19日,记者走进许职院西门。离校园百余米,明月湖映入眼帘。湖面波光粼粼,湖畔垂柳依依,脚下青草茵茵,正是“天高风清,水美景怡”。在湖边的休憩座椅上,有莘莘学子在安静地阅读;木质的亲水平台上,有三三两两的青年学生摆出造型,面带笑容,定格难忘瞬间。与明月湖一路之隔,即是大气弘恢的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与之共同构成美丽的校园景色。

    “明月湖的建设,疏浚水系,修复生态,既体现学院总体规划的要求,也符合全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思路,更满足广大师生的呼声与需求。”许职院党委书记袁海涛介绍,取名“明月”,是在集思广益、汲取广大教职工智慧后确定,蕴其形,寓其意,既昭示辛勤园丁如明月一般纯净无瑕的品质,又饱含莘莘学子对母校的思念之情。它为师生休闲提供去处,使学院建设增添景致,亦实现了水资源充分且有效的利用。

明月湖长285米,平均宽50.1米,占地面积1.3万多平方米,平均水深2.7米,蓄水量达到2.7万立方米。

在感观上,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根据我市水文资料,小西湖蓄水时,总体水量约为4万立方米。两相比较,明月湖蓄水量超过半个小西湖。

在明月湖旁,新修环湖道路485米,新设亲水平台两个,自然与人文浑然一体。在修建过程中,处处体现人性化特征。如湖堤没有硬化,代之以石砌的“格宾笼”,透气透水,涵养水土,让水体可以呼吸;新增的1945平方米草坪,全部采用耐踩踏的草种,让人们在草坪上漫步,与绿色亲密无间。       

昔日荒芜沟渠

今朝碧波荡漾

水色怡人的明月湖,跟三国时期治水屯田的能吏枣祗有些渊源。

枣祗,本姓棘,因先人避难易为枣,颍川人。《魏武故事》载:“故陈留太守枣祗,天性忠能。始举义兵,周旋征讨,屡立功勋。及破黄巾定许,得贼资业,当兴立屯田,使祗为屯田都尉,施设田业。其时岁大收,后遂因之大田,半足军用,摧毁群雄……”

明嘉靖《许州志》载:“枣祗河,在(临颍)县北二十五里,颍河四支流也。曹魏时枣祗募民屯田许下,引水以溉,得谷数万斛,后人因以名河。”

   明月湖的前身,是辛集沟一段废弃荒芫的沟渠,辛集沟则是枣祗河残存的一段河道。明月湖正是通过对辛集沟原有河道的扩宽、挖深,就势造湖,

溯一段历史,添一处风景。这里的一花一草、一石一木,体现独特韵味。

南与许扶运河相连

定期进行水体更换

作为全市首个校园人工湖,明月湖的水源从哪里来?

“在明月湖的规划、建设中,首先考虑的就是水源问题。”许职院基建部门负责人娄继彪介绍,在水利、规划等部门支持下,明月湖通过向南延伸的地下管道,与许扶运河相互连通,水源主要来自于此。为了保证湖水长清,在建设时设置了专门的地下泵站、进水口与出水口,定期进行水体更换,保证“不尽活水滚滚来”。

“北大有未名湖,我院有明月湖。”在百度贴吧,学生发贴感言引来诸多点赞。

下一步,许职院在搞好明月湖管护的同时,将采用多种艺术方式,把“水文化”表现好、展现好,让人们在赏景的过程中感悟文化、汲取文化,达到以文“化”人目的。(详见2015年10月20日第三版)

 

上一条:【许昌晨报】:重实践:大二学生能修奥迪 下一条:【许昌日报】:近7000名新生将走进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