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文化研究所参加第二届中日三国文化交流与旅游合作国际论坛

  • 时间:2021-04-26
  • 点击:
  • 作者:
  • 责任编辑:xcb
  • 来源:

为更好促进中日文化交流,进一步将三国文化推向海外,助力三国文化及其遗址遗迹地的特色旅游业发展,进文化旅游跨国界深度融合,搭建“中日三国文化旅游信息平台”,以“三国文化研究交流及其遗址遗迹探寻”为主题的“中日三国文化交流与旅游联盟成立仪式暨第二届中日三国文化交流与旅游合作国际高端论坛(2021春)”4月24日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我校曹魏文化研究所成员参加会议,主会场设在北京。

我校曹魏文化研究所黄青喜所长、杨保红副所长应邀发言。黄青喜以《三国文化研究需要四个加强》为题发言,指出三国文化研究需要“加强三国文化相关概念的辨析”“加强汉献帝的研究”“加强三国文化遗存调查”“加强三国文化数据库建设”,切中肯綮,明确三国文化研究方向,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他表示曹魏文化研究所将与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联合,加入“全国三国文化研究中心”。杨保红向与会人员推介许昌特色旅游景点——春秋楼,助力许昌文化特色旅游资源推向国际市场,吸引更多的海外游客来三国遗址探古访幽、深度考察旅游。

据悉,本次论坛介绍“中日三国文化交流与旅游联盟”筹备情况,中日两国共有19人先后发言日本众议院议员伊佐进一围绕《〈三国演义〉所表达的政治、外交和世界观》作主题发言,早稻田大学教授渡边义浩围绕《日本吸纳〈三国志〉故事的实情》作主题发言,中日三国文化交流与旅游联盟会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蕙萱围绕《日本人为什么酷爱三国文化》作主题发言,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传统文化数字化研究常务副主任周文业围绕《三国名人墓地和三国演义五合一对照》作主题发言另外还有5人分别推介了所在地三国文化景区。

据悉,该活动“中日三国文化交流与旅游联盟”主办,(日本)《三国志》协会协办,中国《三国演义》学会、中国史记研究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友会支持,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后援,日本国家观光局北京事务协助,北京唐藤经济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承办参会的中方代表有中日文化交流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国内知名三国文化专家学者,三国知名英雄人物故里及后裔,相关地市、县文旅部门、文管部门,各地三国文化研究单位、研究会、学会,文创单位、旅游公司,国内三国文化爱好者、旅游爱好者等。日方代表有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日本国家旅游局北京事务所,三国文化研究机构、专家学者,潮出版社、文创公司,相关研究会、学会、三国文化爱好者。

稿件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杨保红    编辑:任璐蝶

 

上一条:航空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校青年志愿者走进许昌市特殊教育学校传递爱心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