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许昌日报】智慧校园迸发课堂新活力 资源共享搭建教学大平台

  • 时间:2019-07-08
  • 点击:
  • 作者:
  • 责任编辑:xcb
  • 来源:

本报记者 松召峰

隔壁学院的课很精彩,想听又怕没有时间?老师上课讲的没记住,课后温习笔记不全?选修课和课外实践时间冲突,该咋解决……这些长久以来困扰大学生的学习问题,在如今的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得到了有效解决。

近年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新要求,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着力打造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教育服务供给方式以及教育治理新模式。从7.1G的出口带宽、万兆主干、千兆到桌面、无线网络全覆盖,到集合课程中心”“专业资源库”“尔雅通识课”“日常教学运行等多个板块的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一个能够满足学生进行线上线下学习,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的智慧学习生态,规模初具,效果显现。在刚刚结束的教育部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复核中,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网络教学平台建设获得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应用驱动让平台起来。课堂氛围好不好,学生兴趣高不高,教学平台用没用,老师引领是关键。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转变教师的思想观念,提升职业教育教学能力,真正让平台起来、让课堂起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以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和信息化专项技能提高为重点,大力推动教学改革,出台一系列激励保障政策,充分调动教师参与网络学习资源建设和平台使用的积极性。截至目前,该校所有的课程均有相对应的网络学习资源,学生线上完成课程学习累计15万余门次,学生满意率高达94.36%

以建为主让资源起来。为了满足学生专业水平提升、个性发展、多样成才的需求,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原则,大力开展专业资源库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不断提升建设标准,各院专业资源库每门课程资源素材不少于300个,试题不少于300道。同时,该校还立足优势,发挥特色,努力在品牌引领上下功夫,已建成2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建5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32门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建1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和10个院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在线学习人数累计11万余人次。师生在线互动、指导答疑,不仅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真正让教学活动走出了课堂,还为在外创业、顶岗实习的学生完成课程学习提供了便利。

共享整合让学分起来。为了整合资源,实现优势共享,该校牵头组建了由2所高职院校、5个局委、8所中职学校和11家重点企业加入的许昌市中高职职业教育联盟,牵头组建了由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等57所职业院校加盟的河南省职业教育课程联盟,分2批遴选出联盟课程110门。同时,该校还加入了全国人工智能联盟、谷歌开源技术区域联盟(河南)、软件测试联盟等,通过各级各类联盟整合职业院校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搭建在线课程建设改革与交流平台。在此基础上,该校积极推行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学分互认的配套制度改革,与外校开展课程互选、资源共享、学分互认、优势互补,逐步形成教育教学资源共知、共建、共享新机制。

(详见《许昌日报》201978日教育版)

新闻链接:http://szb.21xc.com/xcrb/PC/con/201907/08/c18021.html

上一条:【许昌晨报】现代学徒制特色学院挂牌 下一条:【许昌日报】不忘初心谋发展 砥砺奋进创一流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