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许昌晨报】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新模式

  • 时间:2019-04-03
  • 点击:
  • 作者:
  • 责任编辑:xcb
  • 来源:

远东学院的指导教师看望学生。资料图片

记者 杨佳倩 通讯员 郭丹丹

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与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成立了远东学院,并在325日举办的首届促进民工就业专场招聘会上进行了招生。据人社局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远东学院由校企双主体办学、双课堂育人,采用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以促进产教融合、工学结合一。那么,什么是现代学徒制?都培养哪些人才?

边上学边工作,保底月薪2500

现代学徒制是我国教育部提出的一项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制度。

“现代学徒制有利于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现代制造技术工程中心主任张保生说,20184月学校申请了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8月份批准。随后与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办了远东学院,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下属机构。

远东学院主要是数控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采取双主体与人才培养,双方共同培养学生。学院招生对象是中职毕业生、高中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企业员工。学生第一年在学校由校企双方共同开展基本能力培养,第二年、第三年在企业由校企双方共同进行专业能力培养,月薪不低于2500元。

第一批现代学徒制学生有44

“去年我们以学校为主体招了第一批44名现代学徒制的学生,有数控、机器人、装配三大岗位。”张保生说,学校组建了1+1+1的团队,即一个骨干教师加一个年轻教师加一个企业师傅,三人构成一个团队,每个团队带58名学生,基本上手把手教,实现师徒传承。

“现代学徒制有三大优势。”张报保生说,1.学生根据自己自身条件选择了适合自己工作岗位和教师团队,最大限度实现了人身价值;2.从第二年起,可以带薪学习,解决了自己的生活,又可以完成学业;3.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对口率,毕业后可以直接成为企业比较骨干的工作人员。

“通过教师团队的讲解和在企业进行实训,我学到了很多之前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第一批现代学徒制数控技术专业的鲁清说。

逐步扩大招生,增添岗位

张保生说,今年,学校继续提高现代学徒制的招工与招生的数量和范围,同时将与西继迅达、万里集团、森源电气、黄河旋风等企业合作。“今年我们将设置电气自动化、销售等岗位。”

“很幸运成为远东学院第一批现代学徒制的学生之一,能够把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感谢学校和远东集团给我们提供的这个平台和机会。也很感谢师傅们的耐心教导,让我们收获颇丰!”数控技术专业学生王恒说。

“公司现在紧缺应用型技术人才,想通过现代学徒制为公司培养储备一批优质的人才。校今年,我们将扩大招生,数控技术专业招收40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招收80人,学制均为三年。”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部长付东安说。

(详见《许昌晨报》201943日第11版)

上一条:【许昌晨报】清明假期,到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赏牡丹 下一条:【许昌晨报】遭遇火灾,从10楼逃生仅需25秒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