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许昌日报】参加“单招”上大学 掌握技术好就业

  • 时间:2019-03-15
  • 点击:
  • 作者:
  • 责任编辑:xcb
  • 来源:

本报记者 罗校远 松召峰 通讯员 胡高峰

319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单招”工作将正式开始网上报名。为了向广大学生和家长普及此次“单招”的政策及注意事项,解答有关疑问,提供相关信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亓正申教授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什么是“单招”?“单招生”和“统招生”有何不同?

亓正申:“单招”即单独招生,指高等职业院校在高考前组织命题、考试、评卷,划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确定录取名单,直接报省招办备案录取。

在国家规定的政策范围内,通过“单招”入学的学生与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入学的学生在学习、生活、管理、就业创业、评优评先和申请奖学金、助学金、贫困生资助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记者: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什么性质的学校?近年来发展如何?

亓正申:我校是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职院校。201512月,我校被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授予“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称号,并荣获“河南省最具影响力的典范高校”称号;2016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27所“教学诊断与改革试点院校”之一。

2017年,我校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15所“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立项院校”之一。这标志着我校“十三五”事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教育“诊改”工作取得辉煌成果,“内涵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正式迈入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高等职业院校行列。

同时,我校还是河南省单独招生改革试点单位、河南省高校网络学习空间建设试点项目单位、现代学徒制省级试点单位、全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高校德育评估优秀单位、河南省学校行风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在省内外享有盛誉。

记者: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能否满足学生及家长的多样化需求?

亓正申:我校是一所学科门类较齐全的综合性职业院校,设有信息工程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人文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财经学院、外国语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园林与食品工程学院、医疗卫生学院、航空工程学院、互联网学院、继续教育学院12个二级学院和1个五年制部。我校紧跟市场设置专业,不断做好专业优化工作,逐步形成了涵盖建筑类、机电类、汽车类、财经类、农林类、信息类、师范类、艺术类、医学类、航空类的专业体系。

今年,我校“单招”有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会计、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应用英语、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园林技术、食品加工技术、护理、医疗设备应用技术、空中乘务、环境艺术设计、音乐表演、互联网等54个专业及方向。我校的专业设置,足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发展需要。

记者: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师资力量如何?

亓正申:我校现有教职工982人,其中专任教师886人(拥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教师279人,教授、副教授及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 227人,“双师素质”教师471人,省级以上学术技术带头人、教学名师、职业教育教学专家44人)。目前,我校有各类全日制在校生20842人、函授生2323人。

记者: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条件怎么样?

亓正申:我校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37.34万平方米,各类教学设施总价值近2亿元;建有5个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8个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专项补助资金和全民振兴计划工程支持实训基地,形成了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实训基地框架体系;建成1个校内众创空间、2个校外综合型创新创业实践平台、22个创客工作室、5个工程技术中心、36个专业实训室及虚拟仿真实训室;图书馆藏书100多万册,有中外期刊、电子期刊1万余种,电子阅览室可供1000多人同时阅览;环境优美,建有明月湖、灯光操场、牡丹园、枇杷园等景观项目,打造了花园式的校园、校园式的花园。

记者:就业前景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亓正申:近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

我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与富士康科技集团、人本集团、郑州宇通客车有限公司、中德浩诺、郑州格力电器、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知行惠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许继集团、森源电气、中原银行等省内外100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得到了学生、社会和用人单位的认可,是河南省单独招生改革试点单位、河南省高校网络学习空间建设试点项目单位、现代学徒制省级试点单位、全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高校德育评估优秀单位、河南省学校行风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先进单位。

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名列前茅,校企协同创新再结新果,与中意电气科技公司联合承担6项许昌市2018年科技攻关计划;广泛开展社会培训,参训人员超过2000人;“万里路桥”“花之都园林”“西继迅达”等产业学院,在订单培养、人才定制方面继续探索,为企业输送了大量优秀急需人才。

同时,为给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交流平台,我校每年都会组织大型招聘会、校园专场招聘会、行业招聘会、专业招聘会,有效开展校园招聘活动,确保为每位毕业生联系4个以上岗位供其选择。

记者:创新创业是高职院校发展的动力之一。这方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做得如何?

亓正申:我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占地4000多平方米,现已成为大学生创业成长的摇篮。

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仅2018年,我校就取得了累累硕果。我校学生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铜牌1枚;在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2枚;在“新时代新梦想”首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选拔赛上获得二等奖2项;在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得铜奖1项;在第十三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12项、8项和13项,质量和数量居全省前列;在“挑战杯”大赛上获得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在“创青春”大赛上获得省赛三等奖2项。

记者:如果学生有进一步深造的打算,学校能否满足?

亓正申:这个完全可以放心。我校为学生升学搭建了良好平台,应届毕业生可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省内本科院校就读本科。

记者:家长和学生都很关心学费及奖助措施。在这些方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标准如何?

亓正申:我校严格按照物价部门公布的标准收取学费、住宿费,其中学费文科类专业3300/年、理科类专业3600/年、医学类专业4400/年、艺术类专业4500/年、互联网学院8000/年,住宿费六人间800/年、四人间1000/年。

为奖励优秀学生,我校设有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最高金额8000元;同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和困难补助。此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申请助学贷款。我校许多专业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由企业为学生提供奖学金。我校各种奖助受益面超过60%

记者:学生有疑问,该如何进行了解和咨询?

亓正申: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xzyjyzdzx)、登录网站(www.xcitc.edu.cn)了解最新动态,也可到校咨询(地址: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同时,可发送邮件到zsc2276888@163.com或拨打电话0374-2276888进行咨询。

最后,欢迎广大学生和家长来我校参观考察!

(详见《许昌日报》2019314日第二版要闻版)

上一条:【许昌晨报】遭遇火灾,从10楼逃生仅需25秒 下一条:【许昌晨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再获“国字号”奖项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