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许昌日报】曹魏文化是许昌城市文化的灵魂

  • 时间:2018-05-04
  • 点击:
  • 作者:
  • 责任编辑:xcb
  • 来源:

   编者按:我校信息工程学院书记张兰花参加了在第十二届三国文化周上,《许昌日报》报道了张兰花教授在此次论坛上的讲解,报道如下:

许昌城市文化的核心品牌是曹魏文化,曹操是城市文化中最具特色、最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精英与代表,是许昌特色文化的灵魂。本届三国文化旅游周举办“三国文化谈”,请专家共同探讨、辨别和认识曹操品性特色,进一步对许昌曹魏文化特质和文化价值进行比较精确的判断和定位,就是要更清晰地展示许昌文化精神。

三国文化是许昌文化品牌的核心,历届许昌政府都对曹魏文化品牌建设十分重视,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除了连续11年举办三国文化旅游周活动外,还有系列举措:一是加大许昌三国文化旅游文化理论和实用研究与建设力度,大力推进曹魏古城建设,打造三国文化旅游龙头,加强三国文化的理论和实用研究,借助地方高校研究力量,成立了许多研究机构,加大研究和成果转化力度;二是提升三国文化景点景区的文化内涵,比如提升春秋楼、灞陵桥、曹丞相府景区的硬件条件,新开发汉魏许都故城遗址、射鹿台、华佗墓等三国遗迹。

总体来讲,打好许昌三国文化牌,要抓住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落实好独具许昌特色的三国文化特色服务项目,曹魏文化是核心,曹操是领军人物,打曹操牌是最具代表意义的。二是深度开发许昌三国遗址遗迹,形成与四川蜀汉文化、江南孙吴文化相区别的特色文化。三是曹魏文化产业化,创意开发制作独具许昌特色的三国文化产品。四是系统性、专业化地开展曹魏文化的理论研究,为弘扬曹魏文化、曹操精神、许昌文化精神提供理论支撑。五是建立三国文化研究队伍,营造许昌人人爱三国、个个能讲三国的文化氛围。详见《许昌日报》2018416日第六版)

张兰花文学博士,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中原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曹魏文化研究所副所长

上一条:【许昌日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14个赛项代表队挺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决赛 下一条:【许昌晨报】家境贫寒的许职院女生邢静静如今成为“自强之星”——阳光女孩笑对人生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