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许昌晨报】拼颜值、拼气质、拼能力 看年轻的他们如何逐梦蓝天

  • 时间:2017-12-11
  • 点击:
  • 作者:
  • 责任编辑:xcb
  • 来源:

编者按:128日,《许昌晨报》在第十版整版专题报道了我校航空系的飞速发展和未来民航企业家、空勤人员、航空运输安全管理人员和现代飞机结构与系统人员等四类民航专业人才最吃香。同时,也对中国航空市场快速发展,催生了巨大的航空专业人才需求进行了介绍。报道如下:

核心提示: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飞机出行,民航得以快速发展。我市不少高校看准了民航的发展前景,积极开设航空相关专业,许昌俨然成为“空姐”“空少”的培养基地。

127日是国际民航日。126日,记者走近一群即将活跃在蓝天之上的美丽“精灵”,看他们如何为梦想拼搏,靠实力逐梦蓝天。

□ 记者 陈晨 通讯员 汪浩 万明

他们不光拼颜值、气质心理素质、综合素养同样重要

126日,记者来到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航空服务实训中心,采访了该校航空工程系的学生,进一步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该校航空服务实训中心是一处理实一体化实训室,面积约400平方米,有B737-800/A320客舱服务训练舱、机场安检系统等,可完全实景模拟旅客从办理登机牌到登机的所有流程。当天,记者来到这里时,一群“空姐”“空少”正在认真上课。

“上身不动一字步,挺胸收腹胯不扭。这个标准走姿听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可不容易。”正在上课的是该系空中乘务专业负责人陈希源。陈希源从事教学已有3年时间,之前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一名出色的乘务员。她一边纠正学生的仪态,一边告诉记者,站立要两脚并拢,腿能夹住一本书,标准微笑要露出8颗牙齿,挺胸收腹一定不能马虎。陈希源告诉记者,他们招收空中乘务专业的学生,在身高、体能、形象方面有特别的要求。学生除了要学习英语会话、计算机操作等通用技能外,还要学习礼仪形体、化妆等必修课和航空基础知识等课程。“美丽、潇洒的‘空姐’‘空少’一直顶着令人羡慕的光环。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该行业人才需求热度不减。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我国要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发展。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更预示我国今后对空乘人员的需求将变得更大。”陈希源说,近年来,空乘队伍大扩招,导致该专业毕业生很吃香,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需要提醒的是,该专业虽侧重形象、气质的训练,但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心理素质。

“选择这个专业前,很多学生觉得‘空姐’就是端茶倒水的服务员;真正开始学习空乘知识时,才发现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需要气质与内在兼修。”陈希源说,空乘人员不光在飞机上提供服务,出现任何问题还要冷静面对、正确处理,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根本不行。

体力和脑力的双重挑战修飞机就业“钱景”广阔

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听起来很陌生,说白了就是修飞机。不过,你可别小看这个专业。该专业学生毕业后,不仅就业前景好,而且月薪轻松过万元。当天上午,在该校飞机发动机维修中心,记者见到了该专业负责人王威风,他正带领学生在一台巨大的活塞5发动机旁进行实操。老师讲得认真,学生听得也很投入,时不时还有学生提出自己的疑问。

“除了这个活塞5发动机外,还有涡桨7发动机及涡喷7发动机,这些都是为学生进行实操准备的。这个专业对动手能力的要求比较高。有了这些设备,他们能更直观地进行操作训练。”王威风说,修飞机是对体力和脑力的双重挑战,小到铆接一颗螺丝,大到卸下一块机翼,与飞机打交道既要体力好,又要心思细。因此,该校最大限度地为学生提供实操机会,不仅让学生掌握理论知识,还让他们掌握实用技术。对于就业前景,王威风说,随着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推进,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通用航空产业,逐步走进航空服务领域,将带动超万亿元市场规模,对现代飞机结构与系统专业人才的需求十分巨大。未来,民航企业家、空勤人员、航空运输安全管理人员和现代飞机结构与系统人员等四类民航专业人才最吃香。同时,中国航空市场快速发展,催生了巨大的航空专业人才需求。据初步统计,到2020年,我国飞机总量将达到4000架。按照民航业惯例,每增加一架飞机,平均增加500名员工。这意味着,未来20年我国需要民航类人才24万人。

“因此,加快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步伐,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王威风说,当然,修飞机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学会维修是第一步。”和4S店维修汽车一样,车间里大多是学徒,想做“签字”的技师,还需要考专业执照——维修人员基础执照和机型执照。拿了这两个执照后,月薪轻松在1.5万元以上。

运用广、缺口大 无人机操控员是紧缺人才

在航空领域,近年来兴起的无人机备受关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工程系准备新开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并在2018年开始招生。

该系党总支书记李娜告诉记者,无人机及其应用是当代高新技术系统集成的产物,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无人机事业。

在军事领域,无人机已成为各国武器装备中最大的亮点。在民用领域,它既可用于抢险救灾、航测航摄、国土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城镇规划与市政管理、土地利用调查、水资源开发等领域,又可用于电力线路巡查、高速公路巡查、移动基站监控、林业部门防火、农业部门测产及病虫害监测与防治等作业。

据统计,中国民用无人机2015年总产值约13.5亿元,预估2020年大众消费类市场空间260亿元、专业发烧类市场空间40亿元、行业应用类(电力、农业、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巡检等)市场空间815亿元,总产值超过千亿元,年复合增速超过60%

李娜说,无人机操控技术是新兴技术,属于高新前沿科技产业。由于具有运行成本低、无人员伤亡风险、机动性能好、可进行超视距飞行、使用方便高效等特点,目前,无人机已被成功用于航测航摄、高压线巡查、地质勘探、救灾救援、农药喷洒、商业表演等领域,越来越多的行业希望用无人机取代传统的工作方式。

由于我国低空无人机操控技术起步较晚,培训机构较少,当下无人机研发、生产、应用等机构对低空无人机操控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人才需求缺口大、供不应求。无人机操控员既是令人向往的高薪职业,又是国家紧缺人才。“我院开设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就是看准了这一点。”李娜说,本着高标准、高质量的教学理念,他们将与北京韦加无人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邀请知名专家讲授无人机设计、组装等课程。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更利于学生深入学习。(详见《许昌晨报》2017128日第10版)

上一条:【许昌日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下一条:【许昌日报】深化产教融合 办好新时代的高职教育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