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许昌日报】职业教育的“标杆” 地方形象的“窗口”

  • 时间:2017-05-31
  • 点击:
  • 作者:
  • 责任编辑:xcb
  • 来源:

编者按由教育部等36部委组织的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大赛将于65日至6日在我校举行。大赛为什么能落到河南、落到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这决不是偶然。近几年来,我校坚持走内涵发展的路子,主动拉高标杆、持续求进,以更高站位、更远眼光谋划发展、谋求提升。紧盯一流,不懈探索求进之策;以“生”为本,搭建成才的“立交桥”;服务大局,彰显高职教育魅力。在此基础上,学院提出了“两高两创”的发展目标,努力创建全国一流高职院校,创建全国一流特色院校,引领学校发展。

作为承办院校,我校为大赛做着紧张筹备和充足准备。从本期开始,《许昌日报》将持续关注大赛筹备的有关信息,展示我校部分系部的特色,为大赛的举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详见《许昌日报》2017530日第一版、第八版)

本报记者罗校远 松召峰 通讯员 汪浩

国家级大赛将在我市举行!

日前,记者从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获悉,由教育部等36部委组织的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大赛将于65日至6日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这是国家级赛项首次在该校举行,也是今年我省唯一一所获得此项大赛举办权的院校。

据悉,第十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规格很高,届时,教育部、工信部及省、市领导,专家学者、参赛选手、各级媒体代表等将齐聚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不管对于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这所发展迅速的职业院校,还是对许昌这座朝气蓬勃的中部城市来说,此次大赛的承办,都有着积极的意义,将成为展示我市经济建设成果、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的一次盛会。

“获得此次承办资格,是社会各界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对我校服务社会能力的高度赞誉,是对我校综合实力的广泛认可,也是对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水平的殷切期望。”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海涛说,“‘许职人’一定不负众望,把赛事办成展示职教风采、追梦圆梦的大舞台,把我们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以及我们许昌市充满朝气、充满生机、充满活力的美好形象展示给来自全国各地的兄弟院校。”

紧盯一流不懈探索求进之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教育部发起,联合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全国性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活动,成为促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对职业院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由于大赛规格高,其对承办院校的选择也格外苛刻,须是在全国或区域内的品牌院校。而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凭借近年来良好的办学成绩,赢得了大赛组委会的青睐。

“成为大赛的承办院校,是对我校发展成绩的一种肯定,也是我市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一种彰显。”袁海涛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曾提出“支持职业技术类学院实用型院校建设,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和职教攻坚工程”,“高职教育进入全国先进行列”。这为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强大动力。

在此大好形势下,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时刻保持清醒意识、忧患意识,他们整体审视学院基本办学条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与处于全国领先位置院校的差距,拉高标杆、持续求进,以更高站位、更远眼光谋划发展、谋求提升。该校先后组织教职工开展了以争创一流为目标的“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大讨论。该校党委一班人深入系部,围绕办学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蹲点调研、了解实情,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等方面缩小与一流院校的差距。在此基础上,该校提出了“两高两创”的发展目标,即确保招生就业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教学质量和技能大赛获奖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创建全国一流高职院校,创建全国一流特色院校,引领学校发展。

同时,为了接触更先进的职教理念,该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深度学习。在“走出去”方面,该校先后组织教师赴德国、美国、法国、新加坡等国家,以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等国内一流职业院校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及兄弟院校发展职业教育的先进经验。在“请进来”方面,该校邀请教育部及兄弟学校专家,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就高职教育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问题进行专题辅导。

“通过考察和学习,我校形成了发展共识,即在办学规模稳定的前提下,打造产教结合的双主体育人模式,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增强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效益,打造高职特色的素质教育品牌。”袁海涛说。同时,目标明确、针对性强的考察和学习,也激发了该校赶先进、超一流的行动活力,坚定了以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院校引领学校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在此情况下,201512月,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验收,成为全省首批7所高职高专类品牌示范校之一。

以“生”为本搭建成才的“立交桥”

在刚刚过去的许昌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单独招生(以下简称“单招”)中,原定4000人的招生任务,却引来6836名学生报考,创下该校“单招”的新高。在全省多数职业院校招生困难的情况下,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能取得如此成绩,十分难得。

这一火爆现象的出现,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让学生掌握“真技术”,让他们实现“真就业”,正是该学院越来越受学生、家长青睐的原因。

如何让学生通过三年的学习,真正掌握一技之长,为未来的人生“加分”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做法是“以赛促教”,提升学生的竞争力。

2012年提出以竞赛为引领的人才培养思路以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将技能竞赛作为专业设置的“风向标”,按照社会和企业对技术型人才、技能型人才的动态需求,调整专业的发展方向,适时开设贴近企业需求、贴近实际的课程,加快设备更新换代,调整专业设置,改变教学方法,打造特色专业,从而使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达到“源于真实、源于实践、源于企业”的目标。

“缺乏实践经验、动手能力差”是以往企业对一部分走上工作岗位的职业院校学生的评价。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引入技能竞赛后,通过竞赛,强化对学生的技能训练,提高实践教学的比重,突出职业能力的培养,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满足企业的需求,体现“做中学、做中教”的职业教育教学特色;引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不断改革,促进技能训练和经验交流,从而使教学内容更贴近企业的需求,使职业技能竞赛成为面向全体学生的经常性活动,为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凭借此方面的优异成绩,该学院去年成功入选教育部“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院校”,成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27所试点院校之一。

就业方面的成绩也可圈可点。以2016年为例,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有4274人,就业率达96.2%

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与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在学生就业方面实行“精准帮扶、高效服务”密不可分。该学院将毕业生划分成不同的类别,建立台账,细化帮扶方案,根据不同情况给予不同形式的精准帮扶。比如,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学院为其推荐合适的勤工助学岗位,根据其特点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对于就业意识不强的学生,学院从低年级开始为其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和就业指导课,让他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一个规划;对就业时存在心理压力的学生,学院聘请有经验的心理咨询师开展面对面心理咨询,帮助他们缓解就业压力;对于就业能力不强的学生,学院组织他们参加各种基本技能培训班、职业训练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社会实践活动,增强他们的素质,有意识地帮助他们提高就业能力。

凭借优异的办学成绩及令学生、家长满意的就业率,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被授予“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称号,进一步推动了学院的发展,吸引了更多优秀学生报考该学院。

服务大局彰显高职教育魅力

立足和服务于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职业院校重要价值取向;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是职业院校重要目标定位。

多年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深耕许昌这片沃土,积极应对许昌产业升级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常态,确保人才培养工作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坚持联系走访企业。从2012年起,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就建立了联系许昌百家重点企业制度,由班子成员带队,带领系(部)班子及教学团队负责人逐一走访企业,每位班子成员、每个系(部)每年走访企业都在10家以上。近年来,该学院已走访了许昌近百家重点企业,根据专业发展需要聘请30多名企业家做兼职教师、客座教授,定期到学院讲课、作专题报告,让师生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发展需要;有60%以上的教师参与了企业兼职,使该学院的教育教学活动与企业密切接轨。通过走访,该学院与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同济医疗集团联合,成立了许昌医药卫生高等职业教育集团;与中德诺浩、许昌万里等企业合作,建立了中德诺浩汽车学院、万里物流学院;与30余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与300多家企业合作,开展学生顶岗实习;与中行许昌分行、许昌电信公司合作,引进300多万元资金建设的校园“一卡通”、OA办公系统,已全部完工。

——与企业合作开展科技研发。该学院各专业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与企业合作开展科技研发,完成科研项目数十个,有5个项目被列入河南省高校与中小企业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平台,与许昌同兴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烟草农机具填补了国内空白,校企双方共同研发出的系列烟草专用农机具中有8项获得河南省烟草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得河南省烟草公司科学进步一等奖,2项获得许昌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5项获得国家专利。

——积极拓展社会服务功能。近年来,该学院先后承担完成了许都公园绿化设计、许扶运河公园环境设计及施工、中原花博会景观设计等任务;先后开展了园林工程项目经理、建设行业从业人员、会计电算化、企事业单位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及办公自动化、机械设备装配工、精细包装工、职称外语、教师资格证、基础教育干部等一系列培训工作,累计培训企业员工2万余人次,培训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1000余人次,培训村干部1000余人次,开展各种技能鉴定8000余人次,被许昌市人社局确定为高技能人才鉴定培训中心。

——主动服务区域文化建设。围绕服务地方文化,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参与许昌文化和中原文化产业建设,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三国文化研究所等文化机构,取得了一定数量的研究成果。

一项项举措、一组组数字,显示出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服务许昌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和成绩,也在此过程中带动了学院办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紧张筹备为“国赛”做充足准备

初夏时节,天气日渐炎热,但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内却处处洋溢着一股昂扬向上的劲头。这种劲头,是大赛来临前的兴奋,也是大赛筹备严密推进的紧张。

“这次大赛规格很高,我和同学都报名当志愿者,希望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525日,正在参加志愿者培训的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杨子寒说。据了解,目前,该学院300多名志愿者已经招募完毕,除了简单的语言、仪态、形体、待人接物等方面的实践训练外,该学院还根据大赛不同组别的安排,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培训,让志愿服务真正成为展示“许职风采”的窗口。

这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为第十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做紧张筹备工作的一个缩影。当被确定为大赛承办院校后,为了保证赛项高质量圆满完成,该学院迅速行动起来,各项措施、方案迅速出台,涉及大赛的各个方面。该学院党委班子多次专题研究,多方征求专家意见,制订了《2017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承办实施方案》,并以此为基础,紧扣赛事的核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制订了竞赛实施方案、赛场建设方案、赛题管理方案、人员的报到接待方案、经费预算方案、志愿者服务方案、服装方案、宣传方案、开闭赛式方案、观摩与开放办赛方案、安全保卫方案、赛题安全预案、交通安全应急预案、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火灾安全事故紧急处理预案、伤害事故紧急处理预案、设备事故紧急处理预案、电力供应事故紧急处理预案等,为大赛的每个环节设置“制度阀”“安全阀”。“我们要把大赛办成一次特色鲜明、组织有序、安全文明的技能大赛,把大赛办成进一步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强力助推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谭水木说。

同时,为了为赛事顺利进行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在学院范围内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综合组、秘书组、场地组、接待组、宣传组、后期保障组、安全组、财务资产组、志愿者组、同期活动组、应急处理组等11个工作组;根据赛事进程,把赛前阶段、赛中阶段、赛后阶段主要工作细化为198项具体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工作组。为了加强对各工作组的工作指导,每个工作组均有一名学院班子成员担任总负责人,并指定一名部门主要领导为责任人,形成了分工明确、任务清晰、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为赛事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大赛在即,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上下一心,紧紧围绕‘三力提升’,以饱满的热情、争创一流的决心,展示出‘许职人’的风采,展示出许昌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袁海涛充满信心地说。

连接地址:http://szb.21xc.com/ribao/html/2017-05/31/content_62684.htm

上一条:【许昌日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荣获两个团体三等奖 下一条:【许昌日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紧张筹备国家大赛 开展志愿服务培训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