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许昌日报】:拉高标杆建一流院校 凝心聚力铸特色教育

  • 时间:2017-02-20
  • 点击:
  • 作者:
  • 责任编辑:xcb
  • 来源: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工作回眸

编者按: 2016年,我校围绕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全面实行精细化管理,采取“以赛促教”、对学生精准帮扶等措施,认真开展教学诊改工作,设法提升学软实力,努力打造有内涵的现代职业教育,夯实了学生成才的根基,促进了学生就业,提升了学生竞争力,为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120日,《许昌日报》在第四版以专版的形式报道了我校2016年教育事业发展及工作情况。现全文刊登如下:

本报记者罗校远 松召峰 通讯员 汪浩

【核心提示】

2016年,对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来说,是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一年,是全体‘许职院人’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一年,也是各项工作成果辉煌、成绩斐然的一年。”20161229日,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新春团拜会上,该校党委书记袁海涛充满深情地说。

确实的,2016年的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捷报频传,姿态昂扬:

这一年,该校精心谋划“十三五”,新一轮快速发展的大幕徐徐拉开;这一年,该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27所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院校之一,教学“诊改”工作全面启动;这一年,他们创新创业工作再创佳绩,招生规模再创新高……这一年,对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来说,有说不完的大事、好事、美事,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整体发展呈现好形势、好趋势、好态势、好气势……

打造有内涵的现代职业教育

【数字看许职】

2016年,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完成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1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2项,建成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与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胖东来商贸集团联办食品专班。

“胖东来”是许昌的一张“名片”,胖东来商贸集团是我省极具知名度、美誉度的商业零售企业巨头之一;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是许昌职业教育的一个标杆,是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师范院校。2016119日,两者强强联手,在共同协商的基础上,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宣告“胖东来食品专班”正式成立。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农林与食品工程系的28名学生成为胖东来的“准员工”。

“胖东来食品专班”的成立,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提升学院内涵的又一次尝试。近年来,该校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完善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机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和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

“高职院校专业建设是教学内涵建设的核心,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晁召行说。为此,该校持续加强专业建设,打牢学生成才的根基。据统计,2016年,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完成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1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2项,建成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进行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设工作任务17项、项目建设18个;全年投入2185万元,改善实训条件,建成航空发动机维修等23个实训室。

在具体实践中,该校紧紧依托许昌周边及许昌优势产业开展人才培养的创举,先后与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济医疗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设立了富士康SMT专班、中德诺浩汽车专班、迅达电梯专班、众品食品检测专班、东方领航专班、厚浦移动互联网开发专班、海天家装专班等“订单班”;成立了众品学院、森源电气学院、乐生活管理学院等冠名学院,不断丰富校企合作的方式。2016年, 在开设“胖东来食品专班”基础上,该校还与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合作中,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与合作的企业从学生未来岗位的职业能力培养着手,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确定课程标准,共建实训基地,企业技术委员会专家直接来学院驻校授课,指导学生完成顶岗实习,实现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对接、技能训练与岗位要求对接、培养目标与用人标准对接,最终达到学生毕业、就业“零距离”。

【数字看许职】

“以赛促教”提升学生竞争力

2016年,在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上,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获得省级一等奖7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9个,国家级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该校被省教育厅授予“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优秀组织奖”。

2016924日、25日,2016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河北经贸大学举行。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财贸经济系师生组成的代表队从全国63所本科院校、39所高职院校的102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取得全国总决赛高职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此类捷报,近年来从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频频传出。2016年,在第十一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该校学生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4个,学校获得“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创新发明教育基地”荣誉称号。同时,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成功获得第十二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办权。

2012年提出以大赛为引领的人才培养思路以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将技能大赛作为专业设置的“风向标”,按照社会和企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动态需求,调整学校相关专业的建设与发展,适时开设贴近生产、贴近实际的课程,加快设备更新换代,调整专业课程设置,改变教学方法,打造特色专业,从而使教学课程贴合产业需求,生产性实训设备基于工作过程,整个教学过程既具有真实的生产性功能,又具有整合的学习功能,达到“源于真实、源于实践、源于企业”的目标。

“实践经验缺乏、动手能力差”是以往企业对一部分走上工作岗位后的职业院校学生的评价。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引入技能竞赛后,通过大赛,强化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加大专业教学中实践教学比重,突出职业能力的培养,实现理论与实践教学一体化,贴近生产实际和企业要求,体现“做中学、做中教”的职业教育教学特色;引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不断改革,促进技能训练经验交流,从而使学校的教学内容更贴近行业企业需求,使职业技能竞赛成为面向全体职业院校学生的经常性活动,为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调动各方资源,搭建平台,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他们发挥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承办方的优势,把企业工程师请到学校,针对专业技能和专业岗位需求方面与学生交流演示,增强就业创业技能;聘请合作企业高管、往届优秀就业创业典型到校宣讲,用他们的就业创业故事来感染毕业生,鼓励他们增强就业创业信心。

凭借此方面的优异成绩,该校在去年成功入选教育部“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院校”,成为全国高等职业学校27所试点院校之一。

【数字看许职】

精准帮扶促学生就业

2016年,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5000余人,首次签约率85%,年终签约率97%,实现了毕业生的高效就业,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和社会的一致认可。

2016616日,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现场,财经系学生王志华发现,每家招聘企业都利用了PPT和视频模式。投影仪上,大到企业的整体规划,小到车间、生活环境,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展露无遗。“以前只是通过宣传手册或者文本对一个企业进行了解,没想到这次这么近距离地观察企业的方方面面,让我身临其境,我相信视频是不会说假话的。”王志华说。不仅如此,这次供需见面会还有针对性地提供政策咨询、创业项目展示等内容,让毕业生更精准地寻找工作。最终,在供需见面会上有2869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这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精准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瞄准市场需求,精准帮扶,高效服务,将毕业生划分成不同类别,建立台账,细化帮扶方案,根据不同情况给予不同形式的困难精准帮扶。比如,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在校期间就为其推荐合适的志愿者服务和勤工助学岗位,根据其特点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对就业观念困难的毕业生,从低年级就为其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和就业指导课,让他们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一个规划;对就业心理困难的毕业生,学校聘请有经验的就业心理咨询师对学生开展面对面心理咨询,帮助他们调适择业心理,缓解就业压力;对就业能力困难的毕业生,学校组织他们参加各种基本技能培训班、职业训练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社会实践活动,拓展他们的素质,有意识地帮助他们提高就业能力;对就业专业困难的毕业生,学校在加强专业改造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好专业与就业之间的关系,并结合毕业生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获取“双证”“多证”,帮助他们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或企业行业认证。

抓住了就业创业这个“牛鼻子”,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正在发展的道路上书写着职业教育的华丽篇章。2015年,该校新增省级以上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达到3个、新增省级“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2项,成为“单独招生改革试点院校”,被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授予“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称号。“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在‘学’与‘做’上下功夫,找准问题,精准帮扶,让许职学子的就业之路越走越宽。”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海涛说。

【数字看许职】

精细化管理夯实学生成才根基

2016年,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精细化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该校创新学生管理办法,大力推进学生工作品牌创建,11个学生管理工作品牌获得好评;积极争取办学资金,省、市财政给予较大支持;对各类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了校园内无线网络全覆盖。

2016912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16年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名单的通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六维联动天使工程”入选2016年度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成为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

这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开展精细化管理、夯实学生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23月起,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开始在各系尝试开展涵盖高职学生管理各方面的学生管理工作品牌创建工作。4年过去了,目前,该校已拥有外语系“润物无声班级文化建设”、艺术系“展演平台”育人模式、医疗卫生系“六维联动”天使工程等11个学生管理工作品牌,已基本形成了“一系一品、特色初现”的品牌创建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按照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三贴近”原则,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实行了项目化管理,很好地激发了大学生参与品牌建设的主动性。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外语系“润物无声班级文化建设”为例,该系把班级精神、班级制度、班级学习、班级活动以及班级生活等各项活动整体打包、融入各子项目之中。每个子项目又将时间、地点、人员等细节逐一进行标注落实,最终形成每个班级的《班级文化建设方案》。同时,该系通过班歌大赛、班级口号和班旗班徽设计、班级文化大比拼等,激发学生参与热情,提高学生各方面能力,真正收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同时,该校紧扣学生的专业特点,以专业化引导,提高学生参与品牌建设的水平和效率,真正做到了“四个结合”:结合专业建设、结合日常学生管理工作、结合人才培养目标、结合专业赛事,发挥了学生的专业特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开展学生管理工作品牌创建工作4年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整体提升了学生管理工作水平,拓展了该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内涵。

如今,新的一年已经来到,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也谋求着更大的发展。“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高职院校的目标已经明确,优质校创建的号角已经吹响。”袁海涛说,“2017年,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深化内涵建设,进一步彰显优势和特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继续提高科研水平,对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提升社会服务层次;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形成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办学品位,进一步增强办学实力、迸发办学活力、绽放办学魅力。”

新闻转载地址:http://szb.21xc.com/ribao/html/2017-01/20/content_47960.htm

上一条:【许昌晨报】:赏牡丹何必东奔西走这些地方可一睹芳容 下一条:【许昌日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