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许昌日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 时间:2017-01-10
  • 点击:
  • 作者:
  • 责任编辑:xcb
  • 来源:

编者按:201716日,《许昌日报》在二版报道了我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仅重视技术技能的基础培养,而且把学生人格培养、能力培养等个性化培养融入教育全过程,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学生特点进行学生工作品牌建设工作,目前基本实现了“一系一品牌”的创建目标,并带动了该校整体品牌价值的提升。对外继续坚持联系许昌百户重点企业制度,自觉融入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开展社会服务,为职教树品牌,为许昌添光彩。

本报记者 罗校远 松召峰

毕业生收入连续增长、就业满意度连年增加、专业相关度稳中有升……近年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乘着职教发展的春风,在良好的办学基础上,秉承初心谋发展,紧跟时代求突破,积极融入新常态,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努力在科学育人、全面发展的道路上创新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处处彰显着高等职业教育的独特魅力。

“花园式学校”宜育人

走进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西门,明月湖首先映入眼帘。湖面波光粼粼,即使在冬日,也风致不减。与明月湖一路之隔,即大气恢宏的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与之共同构成美丽的校园一景。

作为全市首个校园人工湖,明月湖长285米,平均宽50.1米,占地面积1.3万多平方米,平均水深2.7米,蓄水量达到2.7万立方米。 “明月湖的建设,疏浚水系,修复生态,既体现了学院总体规划的要求,符合全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路,又满足了广大师生的需求。”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海涛介绍,取名“明月”,是在集思广益、汲取广大教职工智慧后确定的,蕴其形,寓其意,既昭示辛勤园丁如明月一般纯净无瑕的品质,又饱含莘莘学子对母校的思念之情。它为师生休闲提供了去处,为学校建设增添了景致,亦实现了水资源充分且有效的利用。

赏心悦目的校园环境直接展现着学校办学的层次与品位。为了营造更加优美的育人环境,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提出“花园式学校,学校里的花园”的建设理念,从宏观的整体布局到细节的精心调整,实施了全方位的绿化美化工程。“学校建得很漂亮,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我们也放心。”在去年的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的单招考试中,学生家长送孩子来到该校,看到校园美景后这样说。

如今的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大楼、实验大楼、体育馆、图书馆等建筑层次分明、美观大方;樱花园、牡丹园、芍药园规划整齐、各有风姿;道路两旁的法桐、常青灌木、混播草花层次鲜明、相互呼应……良好的育人环境,也带动了该校育人成绩的进一步提升。

“一技之长”更扎实

环境优化让校园更加灵动,实训基地的建设则让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增添更多现代职业教育气息。

“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为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熟练掌握一门或多门技术,真正实现毕业和就业“零距离”对接,近年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加大对实训设备的投入,切实改善实习实训条件。目前,该校已经建成3栋实训楼、1个智能型温室大棚、111建筑模型。全校共有校内实训室、实训基地162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3个,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5个;校内实训设备总价值约1.2亿元,工位数2504个,学年使用率约240万人时。同时,为弥补校内场地有限的不足,该校积极与企业对接建立校外实训基地,拓展育人空间。如今,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数量已达到168个,可接受实习实训学生达8789人次。

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止。据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省财政、市财政和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投资3231.256万元的全民振兴技能工程项目正在稳步建设,ERP电子沙盘实训室、飞机电气实训室、健康评估实训室、新能源实训室等60个实训室已陆续验收或正在供货,这些实验室的建成将大大增强许昌的办学实力。“学生在校园就能接触先进的机器设备和具有领先水平的科研平台,这为他们学技术、练本领、搞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该负责人说。

特色教育树品牌

去年912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16年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名单的通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六维联动天使工程”入选2016年度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成为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

这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夯实学生工作、实施品牌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让学生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能更有发展后劲,赢得更多出彩机会,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仅重视技术技能的基础培养,而且把学生人格培养、能力培养等个性化培养融入教育全过程,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该校各系部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学生特点进行学生工作品牌建设工作,目前基本实现了“一系一品牌”的创建目标,并带动了该校整体品牌价值的提升。

同时,融入许昌、服务许昌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不懈追求。多年来,该校高度重视对师生参与社会服务意识的培养,他们认真组织每年暑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在2016年暑期“三下乡”活动中, 该校以“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红色宣讲、文化寻访、社会调研、农村帮扶、科技推广、疾病诊疗、志愿服务、教育关爱等一系列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为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许昌再创一个黄金发展期的豪情壮志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下一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市七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办学实力、激发办学活力、绽放职教魅力,以坚定的脚步,饱满的热情,爬坡过坎的勇气争创全国先进。

上一条:【许昌日报】:拉高标杆建一流院校 凝心聚力铸特色教育 下一条:【许昌晨报】第十二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办权花落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