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许昌晨报】第十二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办权花落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 时间:2016-11-17
  • 点击:

“国”字号创业大赛为何定在许昌办?

□记者 王利辉 肖涛 通讯员 王春辉 汪浩

 

马复宁(左)正在“魅力约见”私人订制形象设计工作室工作。邢建怀摄

核心提示

“举办地,许昌!”

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江苏徐州传来,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一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经中国发明协会投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获得2017年第十二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办权。

作为一所地方性职业院校,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凭借“秋韵幸福e家APP”、“‘魅力约见’私人订制形象设计工作室”和“灵犀婚庆”等创新创业项目,在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捧回3个“国字号”一等奖、4个二等奖和4个三等奖,成为“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创新发明教育基地”。

“国”字号创业大赛,为何花落许昌?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为何能在全国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

结合专业搞创业,大三女生打响原创品牌

“明天去应聘,穿什么衣服最合适?”11月15日,记者一走进位于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魅力约见”私人订制形象设计工作室(以下简称“魅力约见”),就听到市民陈菲询问“魅力约见”负责人马复宁。

马复宁拿出一堆五颜六色的布块儿和各式衣领,一一对比,为陈菲寻找最适合她的服饰款式和颜色。随后,马复宁又拿出粉底、眉笔、眼影等化妆品,为陈菲化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活,看到镜子里全新的自己,陈菲乐得合不拢嘴。

“不要妄想别人通过你邋遢的外表发现你优秀的内在。我们的努力就是让寻常人也能像明星一样光彩夺目、气质典雅。”对于自己的工作,马复宁很骄傲。

马复宁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工程系的大三学生。创办“魅力约见”这个项目,缘于一次课堂讲座。有一次,教师鲁婷婷在授课时谈到个人形象越来越被重视,大城市已有不少人聘请私人形象顾问“包装”自己,学习了关于形体、礼仪、化妆等方面专业知识的马复宁当即察觉到其中的商机。

在鲁婷婷的指导下,2015年,马复宁和同学杨柳、牛朝鹏一起创办了“魅力约见”,为客户提供个人形象测评、发型创意设计、礼仪培训、衣橱设计和商场购物指导等服务。

经过一年的耕耘,“魅力约见”已在许昌小有名气,不仅参与了花博会等重大活动,还频频承接万洲大都汇接待礼仪培训等商业活动,并发起“蒲公英”儿童礼仪公益项目、灵兰少女礼仪素养培训和灵竹男士礼仪素养培训等活动。

如今,凭借“魅力约见”这一创业项目,马复宁等人捧回了第十一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类作品一等奖。

“未来,我们要扎根许昌,2018年—2019年争取在市区开设门店,打造一个响亮的品牌。”对于未来,马复宁和杨柳、牛朝鹏充满希望。

成果转化,让创新型人才“名利双收”

11月8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第二届“职业梦•技术魂”系部风采展示活动暨第十一届“发明杯”获奖人员表彰大会。

在表彰大会上,和“魅力约见”一同摘得奖牌的“灵犀婚庆”、“秋韵幸福e家APP”等10余个创新创业项目分别获得10000元、8000元和5000元奖金。

这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的一项举措。从2012年开始,该校就将创业教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推行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改革,加强专业实践与创业实践的衔接,在专业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业实践技能,并启发学生将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活动结合起来,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创业教育,提高创新创业活动的层次。

此外,该校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发明创造,先后摘得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学校“挑战杯——彩虹人生”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等荣誉。

更为可喜的是,该校教师与学生的发明创造,有一些已经成功转化为生产力,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校教师单士睿,学生李东阳、杨振宇在发明创造上超前一步,先后申报国家级专利10余项,并合作研制了“智能回流比精馏装置”。该装置克服了传统回流比精馏装置温度控制精度不高、抗干扰能力差、耗能高、效率低等缺点,被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制药、化妆品、教育教学等行业或领域。为了更好地把科技发明转化为生产力,他们于2014年4月注册成立许昌睿诚方达科技有限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现在已经初具规模。他们在盈利的同时,不忘满足社会和母校的需求,安置了母校其他毕业生工作。

为职教树品牌,为许昌添光彩

在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参赛作品屡获大奖,展现了该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良好成效以及在赛事参与、组织方面的优势,赢得了主办单位的高度评价。

经中国发明协会投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获得第十二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办权。作为地方性院校承办这一全国性赛事,在河南,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尚属首家。

“不怕你笑话,以前每次开班会发言我都十分紧张。现在我不仅可以自如发言,还可以主持会议,毫不怯场。”第十一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李广远在谈到参加大赛的感想时表示,经过大赛的历练,他锻炼了口才,提高了应变能力。

“举办全国性创新创业大赛,我们还是第一次。”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亓正申表示,“借着承办第十二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东风,我们将建立鼓励师生创新创业、发明创造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与知名企业联合开设创新实验室、成立创新创业协会、开展创新创业竞赛等系列举措,努力构建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机制。”

“作为一所地方性职业院校,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概言之就是‘发展有潜力、创业有能力、就业有实力、工作有活力、做人有魅力’。”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海涛表示,市七次党代会提出,许昌“高职教育要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下一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将按照这一目标,对内推行“专业教师+企业导师”的指导模式,对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的人员进行奖励,以鲜明的导向培养更多创业创新人才;对外继续坚持联系许昌百户重点企业制度,自觉融入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开展社会服务,为职教树品牌,为许昌添光彩。(详见《许昌晨报》2016年11月16日第头版与5版)

上一条:【许昌日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下一条:【许昌日报】:许职风采专栏:“东来”“许职”成功牵手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