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许昌日报】:许职风采专栏:打造学生成才的“苗圃”

  • 时间:2016-09-19
  • 点击:

——看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农林与食品工程系如何打造园林技术拳头专业

本报记者 松召峰 通讯员 曹雯

“有了这个现代化的智能温室,我们不用出校门就能把所学的知识付诸实践,感觉真好。”9月14日,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新建成的智能温室大棚里,该校农林与食品工程系园艺技术专业的学生赵田田掩饰不住脸上的喜悦,兴奋地对记者说。

赵田田来自三门峡,从小喜欢花花草草,当时为了选专业,曾多方打听,了解到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是全省较早开此专业的学校,学生就业率也很好,便毅然来到了该校。本学期一开学,老师便带他们来到新起用的智能温室大棚,也是他们新的实训基地,让这个小姑娘兴奋得满温室看那些花花草草。

当日,记者在该温室看到,一些用于培育的花花草草整齐地排列在架子上,学生正在整理苗圃,不远的将来,这里将更加生机盎然。

现代化智能温室的建设,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农林与食品工程系探索专业内涵发展,夯实园林技术拳头专业地位的一次尝试。据悉,该校园林技术专业成立于2003年。多年来,该专业坚持“质量至上,注重特色”的办学思想,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的构建、“双师”结构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06年,该专业被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确定为第一批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12年,该专业被确定为首批河南省高等教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年,该专业被确定为河南省品牌示范校建设项目重点建设专业。

生活中,很多人对园林专业还有误解,以为就是和土地打交道。对此,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农林与食品工程系主任路卫华表示,其实,该专业就业范围很广,她的学生中便有不少就职于各级城建部门、园林局、园林景观设计企业。同时,学生在该系学习,除取得学历证书外,还可以取得绿化工、花卉园艺工、园林项目经理等相关的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不管是就业还是创业,前途都很广阔。“特别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对居住的环境要求也更高了,好的园艺师会越来越走俏。”路卫华对此很有信心。

探索和创新的脚步并没有停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打造园林专业创新发展的突破口,依托校内外实训基地,由专业骨干教师牵头与企业技术骨干组建技术研发、新农场建设和咨询培训教师工作室,以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项目为纽带,服务区域经济;成立以骨干教师和相关企业技术骨干为核心的园林技术研发工作室,通过调研企业工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组织人员进行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更好地为区域经济和行业企业服务,同时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成立以学院骨干教师与相关企业技术骨干为核心的服务新农村工作室,搭建技术服务合作平台,以技术服务项目为合作纽带,集聚生态建设工作室的技术和资源优势,由教授、工程师为技术骨干,组织教师和学生开展生态建设实况调研,开展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咨询、新技术培训、新技术推广、城镇规划、建筑设计、景观改造、环境整治等生态建设技术服务,参与园林园艺作物技术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改善生态环境,美化乡镇、提高乡镇文化品位,同时通过提高师生的社会服务能力,有效地改善和促进教学质量。此外,该校还组建园林咨询培训工作室,拓展社会服务功能,成立以学院骨干教师与相关企业技术骨干为核心的园林咨询培训工作室,依托校内实训基地,形成高端技能培训基地,开展乡镇、村庄各级村镇建设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以提高新农村建设中村镇规划、建设与管理水平。

同时,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农林与食品工程系还以教学团队建设为重点,采用培养、引进、选择、聘用等措施,校企共同打造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特色鲜明的师资队伍;以实践育人为原则,校企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以重点专业建设为龙头,实现“从封闭的学校教育走向开放的社会教育,从单一的学校课堂走向实际的职业岗位,从学科学历本位转向职业能力本位,从理论学习为主转向实践过程为主,从教师中心转向学习者中心”的五个转变,整体提升专业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园林行业输送大批高端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近年来,我们先后与苏州苏绿园林监理有限公司、天津大顺园林公司、鄢陵北方花卉集团、东莞徐福记、佛山今麦郎公司等20多家单位建立校外实习基地,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路卫华说。她期待,未来,园林技术专业进一步壮大,成为学生成才的“苗圃”,为地方输送更多人才。(详见《许昌日报》2016年9月19日第六版)

上一条:【河南日报】: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获创业大赛一等奖 下一条:【许昌日报】: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宋沛军:在职教讲台上一路放歌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