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不忘初心、驻村帮扶小队”驻村帮扶项目启动仪式暨“庆六一,献爱心关爱留守儿童”科普教育活动成功举办

  • 时间:2019-06-03
  • 点击:

在国际六一儿童到来之际,为充分利用我校教育资源优势,发挥科普基地的示范教育作用,进一步提升驻村帮扶成效,实现对驻村帮扶单位“志智双扶”。 5月31日,由组宣部、科研处和财经学院共同组织的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不忘初心、驻村帮扶小队”驻村帮扶项目启动仪式暨“庆六一,献爱心关爱留守儿童”科普教育活动成功举办。

早晨,财经学院陈东领院长、党总支副书记驻鄢陵县大马镇朱店社区第一书记刘颖民带领“不忘初心、驻村帮扶小队”队员到朱店实验学校,与朱店实验学校的师生共同举行了“不忘初心、驻村帮扶小队”驻村帮扶项目暨“庆六一,献爱心关爱留守儿童”科普教育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41名留守儿童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踏上了前往我校科普基地参观学习的班车,开启了快乐而有意义的一天。


9:20,在图书馆前广场上,校科研外事处处长关中梅、财经学院院长陈东领、驻村第一书记刘颖民和驻村帮扶项目的队员及41名留守儿童举行了隆重而又简短的帮扶项目暨科普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关中梅发表了温馨的欢迎辞,表达了全校师生对朱店社区留守儿童的无尽关爱,并介绍了科普教育对学生茁壮成长的重大意义,朱店实验学校校长田亚娟表达了对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无私帮扶的衷心感谢。启动仪式后,学校向朱店实验学校和留守儿童赠赠送了科普图书及学习用品。

9:50科普教育活动正式开始。41名留守儿童被分为两组,在20名志愿者的带领和指引下,依次对医疗卫生、航空工程、机电汽车工程、人文管理、园林园艺和建筑工程7个科普基地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


医疗卫生生命科学科普基馆里,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人体和各种动物标本,首次对人体血液系统、骨骼整体结构构成有了初步的认知,尤其是对胎儿的发育过程极感兴趣,既知道了自己成长发育的过程、长了知识,也感受到了自身父母十月怀胎养育自己的不易、受了一次感恩教育。

航空工程空中乘务科普馆里,漂亮“空乘姐姐”们熟练而又职业的示范讲解,让孩子们全真体验了乘坐飞机的全流程业务,登机业务问询、登机安检、乘机安全防范等逐项业务一一明了,孩子们快乐中第一次享受了舒适的 “头等舱空乘之旅”;飞机发动机科普馆里,孩子们亲身感受了飞机发动机结构的复杂和神奇,通过科普也知道了我国飞机工业的飞黄腾达发展之路,在孩子心中种下了掌握先进飞机制造技术、爱国报国远大理想的种子。

人文学院茶艺科普馆里,孩子们被漂亮“茶艺师姐姐们”精湛娴熟的茶艺技艺所折服,醇香味美的茶水让孩子们争相品尝,博大精深的传统茶文化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学习兴趣。

机电汽车工程工业机器人科普馆里,孩子们感叹工业机器人精确高效的自动化生产工艺过程,同时也感受到了祖国工业生产的飞速高度科技化;模拟驾驶室里,孩子们在快乐体验中第一次模拟驾驶当了一次“汽车小司机”,也深深勾起了自己未来的“汽车梦”。

建筑工程技术科普馆里,孩子们头戴安全帽,在掌握建筑安全知识的过程中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高楼大厦建设结构的复杂、工程项目建设规程的严谨,同时也了解了我国建筑科技水平的发达。

园林园艺温室大棚科普馆里,孩子们认真聆听老师关于各种植物的习性和培育技术,知道了绿色植物对人类生存发展的巨大作用,树立了孩子们热爱大自然、爱护植被、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的良好习惯和意识。

11:40,孩子们齐聚学院二楼餐厅,品尝味美可口的营养午餐,让孩子们提前感受到了大学的美好生活。

下午1:30分,财经学院团总支和各个社团与孩子们一起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联欢活动,社团组织表演的小品幽默滑稽,令孩子们开怀大笑;孩子们《精忠报国》的舞蹈整齐威武、集体小合唱稚生甜美;以“快乐六一”和“我的大学梦”为主题的绘画,让孩子们想象丰富、脑洞大开,六一快乐的心情、对未来美好明天的憧憬及自己远大的理想目标展现在孩子们一幅幅美丽的油画上。

整个科普教育和联欢活动在财经轮滑社的滑板表演中与孩子们的体验尝试中结束。孩子们快乐而有意义的一天虽然短暂,但科普教育活动和大学生的联欢既温暖了留守儿童的心灵,又帮助孩子们了解掌握了科学技术知识和生活常识,也进一步树立了孩子们远大的抱负志向。

稿件来源:财经学院       作者:刘颖民       编辑:任璐蝶

 

上一条: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到我校考察交流继续教育工作 下一条: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一行五人到我校考察交流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