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许职要闻 >> 正文

【河南日报】不忘初心谋发展 砥砺奋进创一流

  • 时间:2019-07-04
  • 点击:

编者按:在我校成功创建国家级优质校、荣获全国职业教育高校教学管理50强、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一等奖第一名等捷报频传之际,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欣然批示,称赞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了办学水平跨越式发展,为全市培养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并对学校今后的发展寄予厚望:为许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近年来,我校坚持五力育人,打造创业创新沃土,学生在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累计获得国家级大奖36项,省级大奖164项;在发明杯”“挑战杯”“学创杯”“互联网+”等各类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各类大奖144项,申请专利78……对此,河南日报、许昌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深度报道。河南日报报道全文如下:

本报记者 张建华

千年前,在曹魏故都这片土地上,魏武帝曹操书写了一段恢弘大气、精彩纷呈的时代篇章。

今天,在这座被绿荫覆盖、清流环绕的城市热土上,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在许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建设这一主线,推动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向聚合、相融并进,积极应对职业教育的新常态,大力推进内涵建设,以品牌促发展,以特色谋长远,在出新出彩中书写新的辉煌。

这是新鲜出炉的荣耀——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创建国家级优质校、荣获全国职业教育高校教学管理50强、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一等奖第一名,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欣然批示,称赞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了办学水平跨越式发展,为全市培养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并对学校今后的发展寄予厚望:为许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这是捷报频传的荣誉——

学校坚持五力育人,打造创业创新沃土,学生在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累计获得国家级大奖36项,省级大奖164项。在发明杯”“挑战杯”“学创杯”“互联网+”等各类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各类大奖144项,申请专利78……

这是令人赞叹的荣光——

学校被省教育厅、人社厅、财政厅及省发展改革委确定为河南省第一批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成功承办了第十二届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连续两年承办了全国高职技能大赛软件测试赛项,连续六年被省教育厅授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优秀组织奖,被全国发明家协会评为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创新发明教育基地,荣获优秀组织奖双创先进工作单位荣誉称号,被中科院授予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创新教育实训基地

拉高标杆,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院校

近年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以人才

培养工作为核心,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采访中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海涛说:在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丰富办学内容,以校企合作、服务区域经济为目标,打造办学特色的过程中,学校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和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实现了规模、结构、效益协调发展,并在打造国内一流特色院校的道路上摸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专业建设成效显著。专业设置与地方经济的契合度更加紧密。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谭水木介绍:目前,已建成国家级骨干专业4个,省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5个,省级特色专业5个,省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9个,院级特色专业12个;建成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3门,教育部教指委精品课程5门,校级精品在线课程33门;建成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备选)1个,校级资源库12个。

——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全校各类教学设施总值近2亿元,建有5个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8个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专项补助资金和全民振兴计划工程支持实训基地,形成了国家、省级、校级三级实训基地框架体系。建成一个校内众创空间、2个校外综合型创新创业实践平台、22个创客工作室、36个专业实训室及虚拟仿真实训室。图书馆藏书100多万册,各种中外期刊、电子期刊1万余种,电子阅览室可供1000多人同时阅览。建有明月湖、灯光操场、牡丹园、枇杷园等景观项目,形成了花园式的校园,校园式的花园。

——教学名师不断涌现。建成5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5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拥有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5名,许昌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3名;省级教学名师5名,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3名。全校教师发表论文总数1013篇,其中核心期刊468篇,出版论著及教材556本,发明专利15项,参与625项教科研项目。

——创新创业成果喜人。学校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以知识为基础,能力为导向,素质为核心的系列课程基本形成,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搭建“3+3+X”多级竞赛体系,创新创业大赛成绩优异,国家级大赛有重大突破。建设校内校外、校院两级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形成“1+2+X”实践载体建设模式。学校成为许昌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河南省高校众创空间、河南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创新发明教育基地、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双创工作先进单位。

——充分就业更加突出。毕业生就业率连年攀升,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5.68%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8.37%。在毕业生就业率逐年稳步提升的同时,职业吻合度也不断提高,2018届毕业生就业的职业与所学专业的吻合度为79%,其中理工农医类专业就业的职业与所学专业的相关度为83%

——服务大局成绩优异。与企业开展协同创新,成立了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个协同创新中心,联合进行技术创新和研发,完成科研项目数10项,5项获国家专利,与企业联合研发的烟草机械和农机具填补了国内空白。发挥河南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省级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示范基地等社会服务平台的作用,开展面向退役士兵、进城务工农民、下岗失业人员等的各类培训。近年来,为行业企业累计培训2万余人次,培训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千余人,开展各种技能鉴定8000余人次,培训村干部1000余人。

五力育人,绽放职业教育的魅力

作为地方性高职院校,一直以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有着高度的行为自觉——培养优秀专业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树立许昌职教形象,打造先进职教体系,统筹推进五力育人工程,精心谋划并实施了一批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大事、要事、实事,谱写了新时代高职教育的华丽诗篇,展示了职业教育的独特魅力。

坚持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内生动力。一是主动融入。学校自觉坚持联系许昌百户重点企业制度,班子成员、系部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定期深入企业一线,及时把握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变化,准确把握企业对人才培养工作的要求,积极应对许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更高站位、更远眼光谋划学校发展、谋求学校提升。二是协同育人。与许昌国家经济技术区、许昌示范区300多家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构建高校、企业、学生、社会多赢共进的良好局面。与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等联合成立河南省职业教育(课程)联盟,汇集高校优势,促进资源共享;与同济医疗集团联合,牵头组建许昌医药卫生高等职业教育集团,促进行业优势资源汇聚职业教育领域,推进人才培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坚持立足区域,围绕优势产业谋发展。围绕产业链订制专业链,专业设置紧跟许昌产业发展步伐,随着经济方式的转变而,跟着产业的调整升级而,围绕企业技能人才需求而,围绕许昌四大新兴战略,及时设立健康养老服务专业、航空服务、临空经济等专业;依托中原电器谷、郑州航空港及许昌花卉业、物流业、三国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机电、航空、园林园艺、物流与电子商务、酒店与旅游管理等专业,形成了富有区域特色、与产业链紧密对接的专业链,建设了12个特色专业群。紧盯产业发展订制专门人才。紧紧依托许昌优势产业开展定向人才培养,先后设立了众品食品检测专班、东方领航专班、厚浦移动互联网开发专班、海天家装专班等订单班;成立了西继迅达(许昌)电梯学院、万里路桥学院、众品学院、森源电气学院、乐生活管理学院等产教融合学院,不断提升人才培养针对性,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匹配和优质的高素质人才支撑。

协同推进五力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施绿色人文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协同推进学生就业有实力、工作有活力、发展有潜力、创业有能力、做人有魅力五力育人工程,始终秉持人人都是可塑之才、个个都成能工巧匠的培养理念,着力构建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长效机制,应对学生多元化发展需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是学生工作品牌建设成绩斐然。通过实施一系一品的学生工作战略,学生管理工作机制得到完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校园活动丰富多彩。医疗卫生系六维联动天使工程获得河南省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医疗卫生系io新媒体工作室在燃青春聚能量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新媒体社团称号;目标导航育人工程项目荣获2018年河南省第二届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二是职业精神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坚持以职业梦技术魂展演活动为平台,建设富有专业特色、生活气息的职场文化,让学生时时处处受到职场文化的浸润。邀请企业家、大国工匠、优秀校友做报告,举办优秀企业文化展,大力宣传优秀的企业文化,引导学生树立蓝领伟大,技师光荣的职业自信和自豪感,不断提升学生学习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拓宽国际化途径,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大力实施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一是放眼世界,加快国际化人才培养步伐。与国外12个高等院校、培训教育机构及企业达成合作项目12个。机电一体化、园林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等专业引入国际先进技术标准12项,专业课程53门,教材393本,数字化教学微课资源700余个,大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合作能力的国际化技能型人才。二是内培外引,夯实国际化人才库。学校通过内培外引,强化国际化教研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为国际化水平提升提供人才支撑。实施骨干教师双师素质计划海外培训项目,先后选派92名教师赴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学习培训,培养了一批能与国际同行开展交流、沟通研究的国际化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队伍。同时,有针对性地聘用和邀请国外职教专家赴学校开展培训及讲座。

砥砺奋进,培育新时代的中国工匠

打造造之都,培育更多的大工匠;经济发展,需要人才支撑。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养成相结合,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大批发展有潜力、就业有实力、创业有能力、工作有活力、做人有魅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学校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立足服务国家战略,通过创新办学理念、体制机制、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社会服务等实现各项工作的跨越发展。

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切入点,持续推进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人才培养工作持续提升。进一步完善产教融合机制,推进校企合作向多元化发展,搭建更加高端、共享、灵活的产教融合平台,建立多方参与、形式多样、充满活力的办学体制,不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

持续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完善学校内部包括专业建设、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生教育、行政管理与后勤服务等领域,覆盖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参与,网络化、信息化、具有预警功能和激励作用的内部和运行机制,切实履行学校教育质量保证主体责任。将标准化建设作为统领学校发展的突破口,开展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层面的常态化质量诊改,在健全管理制度标准、完善治理结构、提升管理能力、应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四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执行能力,建立健全学校职业教育制度体系。

国家级优质校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发展中,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以创新为引领,真正把工作的标准提高到优质校”“特高校的要求上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积极探索现代高职教育新路径。抓住好的发展势头、大跨步前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创辉煌。

  (详见《河南日报》201974日教育版)

  新闻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9-07/04/content_351172.htm

 

上一条:现代学徒制特色学院--许昌同济健康医学院挂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省教育厅来华留学生工作调研专家组来我校调研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