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许职要闻 >> 正文

【许昌日报】抓住“生命线”,打造特色职教品牌

  • 时间:2019-01-22
  • 点击:
  • 作者:
  • 责任编辑:xcb
  • 来源:

本报记者 松召峰 通讯员 马广礼

全国第73名、河南省第4名。近日,权威平台中国高职发展智库对2018年高职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三大重量级奖项及大赛进行盘点,从各方面进行统计,得出全国各高职院校的得分与排名——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高职院校位列第73名,在河南省高职院校位列第4名。

对各高职院校来说,在高职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这三大奖项及比赛中的收获,既代表了过去一年本校在教学改革、教学能力、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也是其过去一年的一张成绩单。其中,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一年一度的国家级赛事,更是全国职业院校非常重视的教师对决和学生竞技的盛会。

据统计,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常规赛项)中,全国高职院校获奖数量为5350个,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常规赛项)获奖数量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15名、河南省第3名。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设置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训教学等3个赛项,全国高职院校共有获奖作品338件。许昌职业技术学院2件作品分获高职组教学设计赛项、实训教学赛项三等奖。在2018年的比赛中,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不但实现省赛、国赛奖项零的突破,而且取得了省赛全省第3名、国赛全省第4名的好成绩。

之所以能在国家级赛事上实现大丰收,与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对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的持续性提升和学生职业岗位技能标准化培养的重视密不可分。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海涛表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促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职院校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是新时代高职院校肩负的新使命。

近三年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狠抓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及学生技能培养,将其当作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深耕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课堂教学变革,探索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

在此过程中,该校开展了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教师合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改革传统教学方式;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为抓手,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推进线上线下结合、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的提高。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职业教育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精神,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以学生竞赛项目为载体,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达到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加强学生的基础理论教学,注重合理调整理论知识与实践运用的比例,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锻炼学生沉着应对、灵活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坚持以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和学生技能大赛为手段,该校进一步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了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全面提升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和学生的综合素能。

“我校坚持以教学标准、职业标准和技能规范引导教学工作,树立‘比技能、促质量、谋发展’的竞赛观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教学活动观,让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真正成为职业院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和助推器,有力地促进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领了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推动了区域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展现了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成果,搭建了职业教育与产业之间多元合作的平台。”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谭水木说。

全国第73名、河南省第4名。这一成绩,是社会对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肯定,也是对“许职人”的鞭策。根据安排,下一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以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广大教师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职业技能水平,立足办学传统和现实定位,弘扬特色鲜明的竞赛文化,为努力打造特色职业教育品牌打下坚实基础。(详见《许昌日报》2019121日第六版)

上一条:我校2018年河南省全国科普日工作获省科协表扬 下一条:我校2018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