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许职要闻 >> 正文

【河南日报】以技会友展风采 服务赛绩获好评

  • 时间:2018-07-02
  • 点击:
  • 作者:
  • 责任编辑:xcb
  • 来源:

记者张建华

崇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展职教风采,莲城竞技展魅力。528日—31日,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96支代表队288名选手齐聚莲城,参加由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8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

   这是该赛项第二次在许昌市举行,也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承办此项赛事。在此次大赛中,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不但摘取了赛项一等奖第一名的佳绩,而且凭借优秀的组织能力进一步展示了作为国家级优质校创建单位的非凡实力。

   高规格大赛高标准筹备

   第十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赛事由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35个部委联合主办,规格之高不言而喻,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经过大赛组委会的严格考评,成功获得了该赛项的承办权。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该校在该赛事举办权上的“梅开二度”——2017年,该校成功承办第十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同时该校代表队获得了一等奖第三名。连续两年获得此项殊荣,与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近年来,在许昌市委、市政府关注和支持下,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深化内涵建设,强化技能竞赛,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技术技能积累,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办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办学实力的进一步增强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提升。目前,该校已成为拥有2.1万余名在校生、12个二级学院、64个专业及大批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的地方特色职业院校,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连续被评为“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并成为教育部确定的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院校及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

“能够连续两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软件测试赛项,是国家部委、河南省厅局对我校的关心和厚爱,是许昌市委、市政府对我校的大力支持,是我校师生奋发有为、积极进取、攻坚克难、拼搏向上结出的硕果。”在529日举行的开幕式上,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海涛充满深情地说。

   做好“大管家”赢得高赞誉

    作为赛项承办院校,如何做好服务工作,更好展现“许职人”的风采,展示出许昌这座城市的魅力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用高水平的表现给出了完美的答案。

   “在被确定为承办院校后,校党委班子多次开会专题研究,在多方征求专家意见基础上,制订了《2018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承办实施方案》。”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谭水木说。以此为基础,该校紧扣赛事的核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制订了竞赛实施方案、赛场建设方案、安全保卫方案等,为大赛的每个环节设置防火墙。

   为了使这些方案切实落到实处,为赛事顺利进行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全院范围内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综合组、秘书组、宣传组、后期保障组、安全组等11个工作组。形成了分工明确、任务清晰、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为赛事成功举办保驾护航。同时,为了更好地提升办赛水平与志愿服务质量,学院招募了200多名志愿者,根据大赛不同组别的安排,对志愿者进行针对性的系统培训,并根据志愿者情况进行分组,一对一与参赛院校对接、联络,为各专家组、参赛队提供精准服务。

   丰富同期活动展现莲城风采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 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赋予了许昌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

   全国各地职业院校齐聚许昌,正是展示城市魅力的难得机遇。开幕式结束后,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领导袁海涛、谭水木等陪同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中原文化产业研究中心——钧瓷文化优秀作品展馆等。

   为加强参赛院校之间的交流,比赛期间,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还同期组织举办了专家论坛、传统文化及非遗展示、VR体验、指导教师技能交流表演赛、校企合作成果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举办全国高职教育成果展活动。为丰富大赛内涵,弘扬职教文化,通过大赛平台,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在大赛执委会的协调下,举办了“产教融合、筑梦匠心”全国高职教育成果展活动。此次成果展分为“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产教融合、五业联动”“协同发展、助力帮扶”“一带一路、服务支撑”“先进文化、孕育工匠”“筑底强基、师资先行”等五个主题,各参展院校通过展示典型案例、模式创新、经验交流,为来自全国各地教育从业者提供启发和参考。

   ——参观实训基地。大赛期间,参与赛事的专家、领导、指导老师参观了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与中意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共建的现代电气装备生产性实训基地以及该校与江苏汇博机器人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共建的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展示了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在校企合作、实习实训方面取得的成就。

   ——组织VR现场体验。为了加强VR这一新兴专业方向在高职院校的普及,促进VR人才的培养,满足VR设计与制作领域人才快速增长的需求,赛事期间,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特邀各参赛院校领导、指导教师参加了VR现场体验活动,促进社会对VR设计与制作相关岗位的了解,体验高职学生VR场景设计、VR外设应用、VR资源设计与制作的技能及职业素养。

   勇夺一等奖 敢创新佳绩

   一等奖第一名!这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交出的成绩单。

   第十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以基于网络的“资产管理系统”应用为考核点,要求选手在4个小时内采用实际操作形式,现场制定测试用例,完成软件测试工作。考核技术点包括功能测试计划制定与任务分派、测试方案制订、测试用例编写、测试执行和提交Bug、测试总结报告,浏览器兼容性测试的执行和提交Bug,移动APP测试的执行和提交Bug,性能测试需求分析、测试工具使用、性能测试执行和性能测试报告;白盒测试需求分析,软件JAVA代码走查和Bug提交;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应用创新能力等职业素养。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派出精兵强将参与到大赛当中。由该校信息工程学院徐书欣、葛洪央老师指导,陈海鹰、李文豪、王臣行三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在竞赛中沉着冷静、发挥出色,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徐书欣、葛洪央两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同时,经过参赛选手激烈的角逐,在监督组、仲裁组专家的监督指导下,经过裁判组专家的认真评选,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等9支参赛队与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共同获得一等奖。

   袁海涛表示,第十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虽然结束了,但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在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方面的探索不会停止,“许职人”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加强交流与学习,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争取在内涵建设、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技术技能积累、校园建设、创新创业等方面再创佳绩,再展新姿,以实际行动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在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的创建中,创造出新的更大的辉煌。(详见《河南日报》2018627日教育版)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度暑期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 下一条:我校召开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及诊改工作推进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