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许职要闻 >> 正文

【许昌日报】:栽下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 时间:2017-09-24
  • 点击:
  • 作者:
  • 责任编辑:xcb
  • 来源:

——看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如何持续拉高标杆,打造有内涵的现代职业教育

本报记者 罗校远 松召峰 通讯员 汪浩

编者按:《许昌日报》922日第八版专版以:《栽下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为题报道我院如何持续拉高标杆,打造有内涵的现代职业教育。我院如何快速发展,带动了学院办学内涵的进一步提升。在我校接连获得国家级职业大赛承办权,在承办了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后,第十二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也将在我校举行;更多优质企业成为其校企合作的“亲密伙伴”,校企合作实现了多方共赢;众多优秀专家扎根“许职”,成为学校发展的根基。学校的发展,也吸引了更多优秀学生的到来,进一步激发了该校的活力,学生不断在专业技能大赛上大放异彩,在刚刚落下的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我校获得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并于近日喜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现全文转发,报道如下:

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许职学子”喜获两个一等奖。

专业素养的培养。

立志成为“大国工匠”。

519日举行的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飞机发动机拆装调试与维修赛项中,“许职学子”获得“国赛”团体二等奖。

916日至18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许职学子”喜获铜奖。

核心提示:现代化的职业教育是什么样的?

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海涛看来,“综合国力的竞争实际上是科技和民族素质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和教育的竞争”。现代的职业教育应该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同时,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育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并能够在“中国制造2025”的实践中贡献力量。

近年来,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提出将“支持职业技术类学院实用型院校建设,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和职教攻坚工程,使高职教育进入全国先进行列。”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围绕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实行精细化管理,采取“以赛促教”、对学生精准帮扶等措施,认真开展教学“诊改”工作,设法提升学校软实力,努力打造有内涵的现代职业教育。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该校办学内涵的进一步提升。该校接连获得国家级职业大赛承办权,在承办了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后,第十二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也将在该校举行;更多优质企业成为其校企合作的“亲密伙伴”,校企合作实现了多方共赢;众多优秀专家扎根“许职”,成为学校发展的根基。学校的发展,也吸引了更多优秀学生的到来,进一步激发了该校的活力,学生不断在专业技能大赛上大放异彩:在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并于近日喜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这座“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正向着“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的目标奋勇前进。

发展历程

2001年,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从事高等职业教育和师范专科教育;

20082月,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被确定为河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同年12月顺利通过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

20092月,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被省教育厅批准试办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20133月,该校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单独招生改革试点院校;

20148月,该校被省教育厅命名为河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

20153月,该校被省教育厅确定为高校网络学习空间建设试点项目单位;同年12月被省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发改委授予“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称号;

20165月,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被教育部确定为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院校。

“金凤凰”之一: “国字头”大赛 持续拉高标杆引来“国赛”关注

又一全国性职业大赛将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65日至6日承办了2017年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之后,10月下旬第十二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也将在该校举行。作为地方性院校承办这一全国性赛事,在河南,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尚属首家。

“国字头”大赛接连“花落”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是对该校办学成绩的一大肯定。该校党委书记袁海涛表示:“接连举办这样高规格的职业大赛,彰显了我市职业教育的发展水平,也将极大地提振‘许职人’的信心。”

那么,如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发明杯”这样高规格的大赛,为何会选择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这个深处内陆城市的高职院校呢?这与近年来该校所取得的傲人教育教学成绩密不可分。

近年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拉高标杆、持续求进,以更高站位、更远眼光谋划发展、谋求提升。该校党委一班人深入系部,围绕办学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蹲点调研、了解实情,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等方面缩小与一流院校的差距。在此基础上,该校提出了“两高两创”的发展目标,即确保招生就业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教学质量和技能大赛获奖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创建全国一流高职院校,创建全国一流特色院校,引领学校发展。

同时,该校党委深知技能竞赛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他们将技能竞赛作为专业设置的“风向标”,通过竞赛,强化对学生的技能训练,增加实践教学的比重,突出职业能力的培养,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满足企业的需求;引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不断改革,促进技能训练和经验交流,从而使教学内容更贴近企业的需求,使职业技能竞赛成为面向全体学生的经常性活动,为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该校还建立了《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修订)》,在技能竞赛上保证经费支出,奖励办法全面,每学年专题召开职业技能竞赛表彰动员大会,大大激发了教学活力,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凭借着高站位的谋划布局及高质量的发展水准,2015年,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验收,成为全省首批7所高职高专类品牌示范校之一;2016年,该校又成功入选教育部“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院校”,成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27所试点院校之一。今年6月,该校成为国家级优质高校建设立项学校,未来发展更加值得期待。

“金凤凰”之二:知名企业 校企合作共推进强强联合结硕果

98日,在许昌市庆祝第33个教师节颁奖典礼上,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获得市长教育质量奖“高等教育院校院系教育成果奖”并获得20万元奖励。

获此殊荣,与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在开展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方面的努力密不可分。近年来,该系增强烟草机械、电气设备方面的研发实力,围绕产业办专业,不断深化校企融合,很好地服务了许昌区域经济的发展。凭借着优异的成绩,该系获得此次市长教育质量奖评委会的认可。

近年来,该校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完善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机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和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也吸引了更多的知名企业与之开展更有深度的合作。

在具体实践中,该校紧紧依托许昌周边及许昌优势产业开展人才培养,先后与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济医疗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设立了富士康SMT专班、中德诺浩汽车专班、迅达电梯专班、众品食品检测专班、东方领航专班、厚浦移动互联网开发专班、海天家装专班等“订单班”;成立了众品学院、森源电气学院、乐生活管理学院等冠名学院,不断丰富校企合作的方式。去年,该校还与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合作中,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与合作的企业从学生未来岗位的职业能力培养着手,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确定课程标准,共建实训基地,企业技术委员会专家直接驻校授课,指导学生完成顶岗实习,实现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对接、技能训练与岗位要求对接、培养目标与用人标准对接,最终实现学生毕业、就业“零距离”。

同时,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各专业还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与企业合作开展科技研发,完成科研项目数十个,有5个项目被列入河南省高校与中小企业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平台,取得了学校、企业的“双赢”。

“金凤凰”之三:高水准的教师队伍 夯实发展根基提升教育品质

2016615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公布新一批河南省职教专家名单,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张静成为该校第三个由省政府命名的“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

不久前,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表彰2017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的决定》,30名教师获省教学名师荣誉称号,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老师王永乐名列其中。

作为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最年轻教授的王永乐,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参加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代表队的指导老师,该代表队勇夺该赛项一等奖。他先后主持参与省级质量工程项目5个、主编规划教材9部、发表学术论文21篇,其中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6篇、被EI收录7篇。谈起这些成绩,王永乐说:“学校为老师的成长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为我们创造了相互学习和创新的良好氛围。这激励着我将自己的全部智慧与力量投入教学和创新研发工作中。”

近年来,该校制订了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方案,疏通高层次人才绿色渠道,落实高层次人才待遇,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引进在行业内有影响的高层次人才和具有博士学位的高学历人才。据统计,“十二五”以来,该校共招聘、选调人员44人,其中具有硕士学历的35人,并先后聘请了河南中医学院、驻许某飞行团退役高级技师等50多名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技术等级的高层次人才来校指导教学;通过公开招聘,招录一批适合该校专业需要的硕士以上学位研究生充实到该校专任教师队伍中。

为了促进教师队伍更好成长,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坚持选送教师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水平大学和大中型企业进行培训,根据教学需要,培养造就一批“教练型”“师傅型”教学名师和专业技术带头人,其中,2016年以来先后推荐并获评通过三级以上专业技术岗位人才、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省教学名师、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市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等12人。同时,在“双师型”队伍建设方面,该校实行新任教师先实践、后上岗和教师定期实践制度,专业教师每5年企业实践累计不少于6个月。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根基。为了更好地调动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在完善教师激励和约束机制方面下足了功夫。他们修订专业技术职务推荐办法和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开展院级“职教名师”评选和教师间拜师收徒活动,选拔培养命名一批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并给予相应的待遇,加强教师教学效果考核评价制度的完善落实、科研成果认定和教学科研教风违规惩戒机制的实施。

如今的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一支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高层次教师队伍已经形成,并成了该校发展的最大基石。

“金凤凰”之四:优质生源 源头活水来发展后劲足

99日、10日,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新生报到的日子。今年,共有7103名学生来到该校,创历史招生人数的新高。

“单招”的火爆,更能说明这所高职院校的吸引力。2016年,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单招”有4498名考生报名,4353名考生参加了考试;今年,该校计划“单招”4000人,却有6836名考生踊跃报名。在全省多数职业院校招生困难的情况下,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能取得如此成绩,十分难得。

学生多了,该如何通过有效管理,让学生真正学有所得,度过有意义的几年时光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以该校医疗卫生系为例,该系教师田盼提出“六维联动天使工程”,通过学习督导—生活引导—思想教育—活动指导—实践引导—就业创业指导六个“维度”,推动学生管理工作的内涵提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今年325日,“六维联动天使工程”获得2016年度河南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受到省教育厅隆重表彰,成为我省高职院校唯一获得立项表彰的精品项目。

学生多了,生源质量提升了,学生管理更有效了,学生竞争力也随之稳步提升。仅仅在2017年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 “许职学子” 便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该校共派出11支参赛队代表河南省参赛,共有9支代表队获奖,包含2项国家级一等奖(全省共6项)、2项国家级二等奖、5项国家级三等奖,展示出该校学生强大的竞争力。在“软件测试”赛项中,赛项执委会副主任、专家组组长孙刚教授曾对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选手表现出来的专业技能水平、精神风貌和职业素养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就业市场上,“许职学子”的表现也非常抢眼。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许昌市2017年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上,共有580余家用人单位参与招聘,提供了金融类、机械类、电子通信类、计算机类、市场营销类、教育类等岗位11000多个。凭借着过硬的素质和扎实的功底,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青睐,招聘会当天便有290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据悉,近年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毕业生对学校就业工作的满意度均在96%以上。

就业的“出口畅”与招生的“入口旺”,形成了良性循环,让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保持着旺盛的发展活力,也带动了学校内涵的步步提升。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 ‘十三五’规划正处在实施的关键一年,作为地方性高职院校,我们将继续砥砺奋进,工作中展现出新思路、新气象、新成效,持续推进‘国家优质校’创建工作和教育‘诊改’工作,将我校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职业教育的标杆,为‘新三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袁海涛说。

地址来源:http://szb.21xc.com/ribao/html/2017-09/22/content_80958.htm(许昌日报)

上一条:我校2017级新生军训会操暨开学典礼在体育馆隆重举行 下一条:我校荣获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0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 邮编:461000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豫ICP备16037918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

关闭